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剪筋】港鐵聲明揣測不必要 中科稱基於事實

2018-06-28

港鐵沙中線多個車站工程接連被揭發出現不同問題,港鐵昨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聲明,指單方面提出指控或揣測會不必要地影響公眾對鐵路基建工程信心,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稱,該公司日前發出的新聞稿是基於事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政府已經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相信委員會運用法定權力傳召證人後作出的決定較個別人士的陳述更為穩妥。

港鐵前日在報章刊聲明,表示已在本月15日向政府提交報告,涵蓋從港鐵員工、總承建商禮頓,以及分判商等多方面搜集得來的資料,包括由禮頓提供的文件,確保有關工程符合、已批准的圖則及法定要求,而過程中接獲的未經核實的資料,已轉交相關執法部門跟進,路政署亦已將事件轉介警方跟進。

港鐵又不點名批評數次發聲明、負責層板混凝土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指如任何人士有資料證明事涉不法行為,應即向政府或執法部門提供,只非不斷提出單方面的指控或揣測,並相信政府成立的具傳召權的調查委員會將可釐清真相。港鐵亦已委任獨立顧問,為紅磡站月台層板進行安全測試。

潘焯鴻昨日接受傳媒訪問稱港鐵發出聲明是「玻璃心」和「小家」,認為港鐵需重新檢討整個監管工程制度,並稱自己在去年1月已經向禮頓反映問題,對方亦有將其電郵轉發至港鐵,港鐵現在反過來批評「踢爆」事件者是「本末倒置」。

就該公司在日前的新聞稿中指稱,被剪短的鋼筋多於港鐵公佈的數目,潘焯鴻稱,自己和同事都曾經目睹紅磡站鋼筋被剪短,有理由相信事件並非如港鐵所指在2015年12月已獲得解決。

陳帆:獨立委員會將傳召證人

陳帆表示,政府已經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希望社會能用一個科學和實踐的態度處理,並相信委員會運用法定權力傳召證人後作出的決定較個別人士的陳述更為穩妥。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昨日在立法會動議運用特權法調查沙中線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表達政府反對的立場。

他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表明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倘立會運用特權法調查,港鐵或承判商需要向多方提供證據,將影響沙中線工程進度。

另外,港鐵昨日再向政府就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事件提交補充資料。路政署表示,會小心審視內容,研究港鐵公司的工程監督和通報機制等是否需要改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