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兩地演藝共融 互利發展

2018-07-01
■習近平去年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  資料圖片■習近平去年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 資料圖片

習主席為香港打氣 社會正能量大增

今年是香港回歸廿一周年。演藝人是社會上觸覺敏銳的一群,他們感受到社會氣氛變好,正能量增強。譚詠麟形容過去一年香港的發展如同「跨欄」,有高有低,起起伏伏,雖然過程一波三折,但欣喜見到一些法案與政策的落實,認為香港社會總體而言是在向前進。徐小明直指香港目前的發展仍可穩步上揚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回歸廿周年之際親自來港考察,為香港打氣,為香港新一屆政府鼓勁,加強了特區管治團隊的信心有莫大關係!演藝界希望未來香港多與內地交流合作,發揮自身優勢,互惠互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悅

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是未來香港發展的一大重要機遇,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鄺美雲(Cally)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認為國家很關心香港,大灣區發展有國家政策扶持,她鼓勵香港年輕人多與內地互動交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鄺美雲勉港青緊握大灣區機遇

Cally表示:「大灣區發展有國家政策扶持,國家正正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港人前往珠海的車程,足足節省了三分之二時間,Cally提到不少大灣區城市為吸引人才,會推出獎勵及補貼政策,令外來人才得以安心工作,她稱讚香港年輕人有創意、有發展潛力,應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盡快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談及文化藝術產業,Cally認為港人與內地「方方面面都可合作」,又呼籲香港政府對本地文藝發展投放更多資源,尤其是正處起步階段的藝術團體,極需政府支援。Cally認為文化藝術產業不全是「一盤生意」,更是弘揚和傳承文化,為市民營造幸福感,令社會和諧,因此對社會發展至關重要。

說到對香港的願景,Cally認為香港人心性善良、樂於助人,以往內地每每發生天災,港人都積極捐款相助,她祝願香港未來能繼續「向前」、「向好」,對香港前途發展感到正面和積極。

王祖藍望大灣區內優勢互補

而身為廣西政協委員的王祖藍認為,過去一年間,香港社會的發展有好亦有壞。樓價依然高企,貧富懸殊問題仍未解決,政治爭拗不斷,這些都是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可是港人仍然擁有完善的體制和言論空間,可以反映問題,王祖藍認為發現問題就找到了解決方法的一半,而市民和各界人士都鞭策茠懋|不斷進步。

作為香港演藝人內地發展協進會(演藝內協會)秘書長,王祖藍一直對粵港澳大灣區抱荋螫獢C他期待能整合大灣區內既有的資源,發揮最大作用,開放更多不同地區的交流機會,令大灣區內城市可做到優勢互補,成為中國甚至國際上具影響力的灣區。他又希望粵港澳大灣區能為文化演藝界人士,尤其是年輕人,提供更多的表演舞台、觀眾和發展機會。

譚詠麟冀港人打開眼界心扉

「樂壇校長」譚詠麟(阿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地球不停在轉,港人若原地踏步則等於倒退,希望港人能打開眼界與心扉,以宏觀的眼光看世界,他說:「我覺得今年香港的施政環境有改善,起碼都有些政策落實到,好似跨欄咁,有高欄,有低欄,但都起碼跨緊,向前行緊。其實好多洁A大家鼤揭P心扉要打開些,咁先可以包容到好多洁A同埋打開個窗,就可以望遠些,你伸鷩Y出去,先可以吸到更多新鮮空氣,同埋睇到更大世界,咁我覺得呢樣洃j家真係要放開懷抱。(即係唔同立場鴾H都應該咁?)係呀,各方面都要,即係個眼光要宏觀些。」

阿倫認為現在香港起碼有些法案都落實了,開始可以推行第二步、第三步,這是很多市民樂見的,「如果你原地踏步,咁世界就一定係倒退謚捸A地球轉緊赯嚏A原地鰣茼鴢}即係倒退緊囉。」

對於住屋擠迫是本港多年來的癥結所在,市民關注住屋問題,阿倫指社會有必要關心基層的生活,相信大眾對土地供應看法不一,各持己見,需時討論,但若要解決問題,應當一步一步向前行,他說:「其實民生問題一樣鵅A一定要首先關注,關注低下層生活係必然,但政策或建設工程配套要一齊加,方便到市民才行,如果唔係就好難推行到。你講住屋,那些土地鶱銕釤城琚H嘩!有咁多唔同儱N見、睇法,要盡快取得共識,建屋要時間去做儦嚏A如果永遠都停鶷臚@步,好多炡冇得開始,點都係第一步要向前行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