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創科學園】學習STEM 愈早愈好

2018-07-04
■有研究指愈早接觸STEM,孩子的學習成效愈高。 網上圖片■有研究指愈早接觸STEM,孩子的學習成效愈高。 網上圖片

根據教育局《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STEM教育的推行目標,包括讓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提升他們對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及加強他們綜合應用知識等能力。

雖然香港以至不同地區正大力推動STEM教育,惟甚少對STEM教育的成效進行研究。外國的研究指出,推行STEM教育的教師面對不同挑戰,包括教師的大學本科知識、教師的個人特質、對課程變革的接受程度,以至學校在行政上的配合等。

教師能力性格至關重要

除了上述挑戰外,還有一系列關於STEM教育的問題,有待大家去釐清,例如「何謂一個STEM課程?」、「STEM中不同學科如何整合?」、「STEM教育在不同年級的學習成效有何不同?」、「STEM教育有否存在性別差異?」、「不同的社經地位會否影響學生學習STEM?」等。

以「何謂一個STEM課程?」為例,外國有研究發現,前線教師提供的STEM課程五花八門:包括S-T-E-M、S-T-E、S-T-M、S-T、S-E、S-M及E-M,共7種模式,其效應值(Effect Size)以推行S-T-E-M的一種模式為最高,其值為1.76(若效應值大於0.8,可理解其學習模式已具強效果,分數愈高,成效愈明顯)。至於S-T-E模式亦具高效應值,有研究介乎0.5至0.8,亦有大於0.8。至於最弱的一種模式為S-M,只有0.03而已。

學童接觸STEM 成效高大學一倍

至於「STEM教育在不同年級的學習成效有何不同?」方面,外國的一些研究指出,在小學階段學習STEM教育,其效應值能高達2.95,較在中學階段的1.76為高,也較在大學階段才接觸STEM課程的1.18為高。

這些外國研究例子雖不多,相信也可給予前線教師或學校一些啟示,包括學習者愈早接受STEM教育,其學習的成果愈強、愈明顯。除此之外,高整合性的STEM課程能有助學生學習,而採用S-T-E-M模式的課程,又最能夠提供真實的解難機會予學生,過程中亦最能讓學生成為自主的學習者。■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 (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