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下投式探空儀 監測熱帶氣旋

2018-07-04
■飛行服務隊會投放下投式探空儀,協助天文台收集大氣層數據。 視頻截圖■飛行服務隊會投放下投式探空儀,協助天文台收集大氣層數據。 視頻截圖

每逢風雨季,天文台與政府飛行服務隊都會緊密合作,為機場安全及更準確探測熱帶氣旋共同努力。由天文台製作的氣象冷知識,介紹懸掛三號風球時,政府飛行服務隊的行動安排。

飛行服務隊主要為天文台提供24小時定翼機及直升機的緊急支援服務。為確保飛機在執行任務時運作正常,一班負責維護的機組人員,每天都會很仔細地檢查機隊,好像飛機引擎、直升機主旋翼和液壓系統等,出動前亦要和機師了解任務詳情,除了要替飛機注入足夠燃料外,還要安裝不同的任務儀器。

提供24小時緊急支援

打風時,飛行服務隊會與天文台合作,用定翼機在熱帶氣旋的頂部,投放下投式探空儀,收集整個大氣層不同高度的氣壓、溫度、濕度、風速和風向等數據,幫助天文台測定風暴的位置及強度。

每次飛機回來的時候,機組人員都會詢問機師飛機有沒有不妥之處,除此之外,為飛機進行檢查、注入燃料,萬一有緊急事故,都可以立即起飛進行任務。

天氣情況當然會影響工作,因此機組人員會利用天文台的AMIDS(航空氣象資料發放系統)網頁,留意機場最新天氣資料,在風季及雨季,會特別留意會否有雷暴影響機場範圍。

當有熱帶氣旋影響香港的時候,機組人員會在停機坪吹起強風前,將所有飛機及工具移入機庫裡面,但同時需要確保所有飛機可以隨時出動,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