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公共空間管理僵化 藝術工作者為難

2018-07-04
■藝術家想要在牛頭角天橋底進行街頭創作,申請至少耗時半年。■藝術家想要在牛頭角天橋底進行街頭創作,申請至少耗時半年。

與Ada和Peggy談到「空間」,不免談到香港一個常見的問題--公共空間管理僵化。在香港,不同類型的公共空間由不同的政府部門管轄,面對大量的公共空間,又可否加以釋放,讓藝術創作也從中分一杯羹,令公共空間有更多的可能性?

申請用地手續繁多

Peggy從事藝術創作多年,曾嘗試過不同形式的創作,例如繪畫、裝置,也試過在街頭創作。她自言希望藉創作發掘空間更多的可能性。Peggy曾於銅鑼灣鵝頸橋及東九龍牛頭角的天橋底街頭創作,而每次創作前,Peggy及其他一起創作的藝術家便要與政府各部門進行一場「拉鋸戰」。「路政署、地政署、運輸署逐個敲門問,然後向對方解釋要做的創作,有時對方對此類事情認知又未必很多,又要解釋一輪。」Peggy說。甚至乎當年Peggy在東九龍牛頭角天橋底申請創作時,對方向Peggy索取之前向相關部門批核的approval letter,以作參考。Peggy憶述,一封申請書輾轉於不同部門,來來回回起碼耗時半年。

而提到康文署轄下的公園,Peggy亦大感無奈。她坦言嘗試過申請在公園內的草地辦活動,但卻遭到拒絕。「平時市民可以踩草地、坐草地,而我們所申請的活動也可能只是坐在草地進行,但都不獲批准。」Peggy坦言當中限制極多,也很牽強。在香港,無論是公園還是遊樂場,各類活動與行為皆受《遊樂場地規例》明文規管,翻查條例,當中對於聲浪、表演以致各類活動,皆有嚴格限制。

市民投訴多康文署左右為難

對於釋放公共空間的問題,Ada表示一直都有與康文署溝通,冀令本地的公共空間更多元化。可惜,康文署亦難免陷於左右為難的局面--有人要求公共空間要安靜,但對於有一些追求創意的人來說,對公共空間又有更多訴求。「康文署要面對不同人的訴求,例如公園經理經常收到投訴,指噪音過大,又或者多人聚集。有時我都覺得某些投訴很無聊,但又確實存在,我會想為何不能接納呢?」Ada說。她坦言這個問題不易解決,若公園經理放寬管理,只會引來更多投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