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疑報復飛站 「針魔」終落網

2018-07-06
■警方拘捕一名九巴放針案的疑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警方拘捕一名九巴放針案的疑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仍有7宗九巴插針案未破 恐有人模仿跟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九巴9天內發生10宗座椅被插針案,導致3名乘客受傷,乘客人人自危,昨再有一名男子報稱乘坐九巴298E線上班途中褲袋中招,幸無受傷。另一邊廂,沙田重案組經抽絲剝繭調查後,終在前晚掩至青衣長發h,拘捕一名最少涉及當中3案的無業「插針狂徒」,不排除有人因不滿九巴飛站而作出連串報復行動。由於另有7宗同類案件未破,市民仍未能鬆一口氣。

警方將繼繼調查,不排除有人「有樣學樣」犯案,警告切勿以身試法,警方絕對有能力及信心破案,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被捕的涉嫌「插針狂徒」,30歲,報稱無業,無精神病記錄,與九巴無關聯。調查初步顯示,他涉及6月27日兩宗及6月28日一宗在九巴車廂座椅插針案有關(見表)。他昨日下午被押回位於青衣長發h亮發樓的單位搜查後,繼續被警方通宵扣查。

最新一宗插針案,發生在昨晨近9時。一名男子表示,在將軍澳乘坐298E路線巴士上班後,在公司發現褲後插有一支針,懷疑是在坐巴士時被刺中,幸無受傷。他昨晚9時許,到藍田公共交應B報警求助。

家藏縫紉針 與證物一致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警司表示,上月27日開始至令一共發生了10宗同類插針案件,警方證實當中5宗涉及縫紉針、3宗涉及針灸針、1宗涉及大頭針,最新一宗仍在調查。目前相關案件交由沙田刑事部展開全多角度及全方位偵查,包括分析巴士路線、所行駛的區域、以及疑犯犯案的時間與手法等,最後在前晚11時拘捕該名目標男性疑犯。

昨午4時50分,疑犯再被黑布蒙頭,由探員押返寓所搜查,搜獲7支縫紉針,當中4支長約4.7厘米,與上述3宗案件的證物一致。

陳昕續稱,疑犯插針手法是鈍的一頭刺入座椅,尖的一頭向上。在調查期間,有人曾透露因不滿九巴的服務,包括有巴士飛站等而犯案。至於其有無同黨,是否涉及更多同類案件等,警方會作進一步調查。

涉及3宗案 傷及3女客

疑犯涉及的3宗案件,包括上周三(6月27日)上午6時許,一名姓林(28歲)女乘客乘坐41A線巴士由尖東往青衣長安h,坐在上層左邊近車尾座位,左臀突被針刺傷送院。

同日相隔僅約1小時,一輛48X線巴士由沙田禾輋抵達荃灣灣景花園總站後,兩名分別在沙田區上車,同坐上層的女乘客,同被一支長針刺傷大腿,最後由站長報警送院。

另在翌日(6月28日)早上8時許,一輛81號線巴士由佐敦開往沙田禾輋,一名男乘客發現座位上有針,無人受傷,九巴其後報警。

陳昕呼籲市民大眾,在平日乘坐巴士時應提高警覺,如發現身邊有可疑人或可疑物品,應在安全情況下通知車長或報警。另他警告,一些有意圖模仿犯案的「有心人」,切勿「有樣學樣」犯案,無論其動機是因貪玩、發洩、挑戰社會等,其行為均對公眾造成極大危害,製造社會恐慌,警方絕對有能力及信心緝查破案。

陳昕續強調,因有關案件如造成人員受傷,或嚴重受傷或永久傷殘,會觸犯侵害人身罪第十九條和第十七條,最高刑罰分別為入獄3年或終身監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