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狠批港鐵懶理沙中線

2018-07-06
■政府昨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表明,對於港鐵接連在3站出現建造問題,皆未有及時通報,政府完全不能接受。 資料圖片■政府昨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表明,對於港鐵接連在3站出現建造問題,皆未有及時通報,政府完全不能接受。 資料圖片

3站出事皆無及時通報 委會暫不談剪筋免阻獨立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和會展站的施工問題。政府昨日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表明,港鐵接連在紅磡站月台、土瓜灣站混凝土牆身,以及會展站臨時支撐工程出現的建造問題,皆未有及時通報,政府完全不能接受,又指為免妨礙警方刑事調查和由夏正民法官擔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之工作,現階段不宜在委員會討論紅磡站剪筋事件。

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於昨日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解釋土瓜灣站和會展站事件詳情及跟進情況。有關土瓜灣站混凝土內牆3個位置有橫向鋼筋被移除,文件指出,承建商已向港鐵提供初步修復內牆方案,包括加厚牆身或在被移除鋼筋位置重新加設鋼筋,港鐵正在考慮。待確認鋼筋被移走範圍後,港鐵會向路政署提交最終修復工程建議書。

沒關鍵檢查點 監管存漏洞

文件指出,事件反映港鐵在工程監管制度上有漏洞,包括港鐵在批核方案時未設關鍵檢查點,令承建商在進行修復工序過程中毋須取得港鐵同意,令港鐵無法有效執行工程監督工作,也無法保證工作質量。

港鐵駐地盤監督人員曾留意到有鋼筋被移除,卻未向承建商採取任何行動,亦無就事件向上級報告。

至於會展站工程,文件指出,承建商在安裝最後一層臨時橫向支撐前,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的深度,港鐵卻容許此情況持續了逾一個月,令路政署深感不滿,認為事件可能會帶來嚴重安全隱患。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並未有盡力確保承建商按設計進行挖掘,運房局和路政署對此深表遺憾。

文件顯示,港鐵曾分別於今年5月及6月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首次是工地的挖掘深度到達25米深,超出可容許挖掘深度1.5米,另一次是挖掘深度到達26米深,超出可容許挖掘深度2.5米,個別位置超出深度最高更達3.2米。

文件提到,註冊岩土工程師於上月中進行的專業評估確定,自今年5月起,連續牆狀態穩定,該處之挖掘工程亦屬安全。承建商已在工地回填至可容許繼續挖掘的深度,並預計在下月內完成安裝臨時橫向支撐,以繼續進行挖掘工程。

工程監管溝通機制不足

文件指出,承建商在進行挖掘工程時,未有按照經批核施工方案進行,港鐵未能制止承建商的「不及格」行為,讓情況持續一段長時間而未能及時解決,對工人及公眾安全帶來嚴重安全隱患,亦未有及時向路政署通報,反映港鐵在落實工程監管制度以至溝通機制上,均有不足之處。

文件續指,事件揭示港鐵的內部通報機制及向政府的通報機制均急須改善,路政署已去信港鐵要求其檢討。此外,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在每月的「項目監管委員會」及「項目統籌會議」中加入常設議程,由港鐵匯報有關通報機制及工地監工情況事宜,以加強監察港鐵在工地監工方面的工作。

例如港鐵須在會議中向路政署報告港鐵向承建商所發出的「不及格報告」數據,匯報在工程質量上有任何改善或惡化的趨勢,以便採取適當措施。

路政署亦會加強核實港鐵執行相關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