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二少擬提特權法 建制普遍不支持

2018-07-06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此前提出要引用特權法,授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調查沙中線會展站和土瓜灣站的工程質量問題,更計劃在今日召開的內務委員會上尋求立法會主席酌情免卻預告期,讓他可以在下周三休會前的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動議。不過,多名建制派議員均表明不支持有關動議。

民記工聯:要黨團討論

田北辰將提出引用特權法,授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調查沙中線多個車站工程事宜。在立法會擁有13票的民建聯,黨團召集人陳克勤昨日表示,他們須待黨團討論,但透露黨員普遍認為田北辰提出的方法值得考慮。不計算身為行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民建聯一旦有決定,其餘12票都會綑綁投票。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他們目前未有立場,需要經黨團討論才能決定。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表明不支持引用特權法,認為倘由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傳召禮頓出席會議,程序上不恰當。

自由黨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亦表明不會支持,認為政府已成立了有傳召權力的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現在應當集中火力,要求政府盡快調查及公佈結果。

主席人選應協調 免「一言堂」

「G6」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表示,他對酌情免卻預告期沒有意見,但「G6」不會支持特權法調查事件,又強調事件非單一車站的問題,應擴闊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

有建制派議員私下表示,引用特權法授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調查沙中線事件,等於將鐵路事宜小組變相成為調查小組,身為委員會主席的田北辰將順理成章成為調查小組主席,但沙中線問題並非只得鐵路事宜小組成員關心,即使要引用特權法,亦應由交通事務委員會調查,主席人選應經過各黨派協調選出,以免「一言堂」。

同時,倘田北辰動議獲通過,就需要在暑假期間臨時加會,此舉將打亂了各議員落區及其他工作的安排,一旦有議員因工作關係而未能出席會議,就會被人質疑不配合調查工作,故有部分議員有意缺席當日的會議,以示抗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