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馬頭圍重建改「首置」 市建局料少收10億元

2018-07-06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佈6招房屋新政策,其中市建局的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將撥作成為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項目。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於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該發展項目正進行定價工作,會根據政府提供的框架,即以市價約六二折至七二折定價,估計市建局會因而少收逾10億元,至今尚未知道項目會否「蝕本」。

被問到市建局會否推出市價五二折的單位時,韋志成說該局必須「量力而為」,「市建局的職責是處理舊樓老化問題,而非房屋問題,但我們亦會配合政府政策。」

他指出,即使該局資產淨值達466億元,惟一半屬不動產,例如重建的舊樓等,該局現時只有180億元流動資金,但預計未來5年會有300億元開支,估計幾年後需向銀行借貸。

韋志成:翻新舊區兼符社會需要

韋志成否認市建局定位因而變得模糊的說法,認為雖然市建局的主要任務是處理舊區老化,但若能在過程中配合到政府做其他應對社會需要的方案,並無違反到條例精神。

另外,市建局原本打算在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設立維修基金方案,要求業主定期注資大廈維修基金。但韋志成指出,維修基金或會影響「首置上車盤」的成效及程序,因此會選擇於其他項目推行。

韋志成並指,可持續發展須平衡社會需要、經濟及環保,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正呼應了前者。

他認為,政府無須等待公眾諮詢結果,可先在18個選項中選擇具體項目,並盡快作科學研究,考慮民意後,可選定部分選項推展。他個而言則人支持填海,因造地後可節省清拆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