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建築獲活化 芳園獨憔悴

2018-07-06
■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記者會,官員與嘉賓和導盲犬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記者會,官員與嘉賓和導盲犬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書室標書不似預期 續由古蹟辦管理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殷翔) 發展局昨日公佈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4個項目,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及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將分別活化為藝展中心、傳統集市、導盲犬培育學苑、「心靈綠洲」等。4個項目合共所需3.83億元修復工程費及初期營運費由政府承擔,若順利通過立法會撥款,將於2022年至2023年陸續投入服務後,提供約124個職位。項目運行兩年後需自負盈虧。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昨日介紹項目時指出,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於2016年11月開始接受申請,當時涵蓋5幢歷史建築,除了上述4項目成功招標外,荃灣芳園書室則流標。

他解釋,荃灣芳園書室流標是因為兩份標書均不符預期,目前荃灣芳園書室繼續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管理,並繼續開放給市民參觀,預計撥入明年第六期活化計劃公開招標。

黃偉綸指出,第五期計劃共收到34份申請書,當中羅拔時樓有12份、聯和市場有8份、前流浮山警署及Watervale House各有6份,芳園書室則有兩份。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委員曾親身視察每幢歷史建築,約見經初步揀選入圍的16間申請機構,深入討論各活化方案,並提出專業意見。政府接納評審意見,並原則上批准了4項由非牟利機構提出的計劃。

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由基督教愛協團契有限公司聯同協辦機構亞洲展藝有限公司,活化為「羅拔時樓開心藝展中心」。

舊軍營變藝術中心

他們計劃在該座典雅的一級歷史建築內提供一系列創意藝術工作坊及遊戲治療活動,透過音樂、舞蹈、戲劇、繪畫等,推廣精神及心理健康信息,並為有需要者提供適切而輕鬆的減壓方法。承辦機構亦會提供導賞,介紹羅拔時樓的歷史及建築特色。

聯和市場建城鄉生活館

粉嶺聯和市場交由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活化為「聯和市場--城鄉生活館」,落成後將回復聯和市場昔日的功能,館內設有本地菜檔、乾貨小店及縫補與磨刀剪等傳統技藝店,售賣本地特色產品及手工藝品店等;假日更設有室外墟市。承辦機構亦會透過專題展覽及單車導賞,介紹聯和市場和周邊鄉郊地方的歷史及變遷。

元朗前流浮山警署由香港導盲犬協會有限公司活化成為「前流浮山警署--香港導盲犬學苑」。獲選機構會在該幢具有較大活動空間的歷史建築內飼養及訓練導盲犬,為視障者提供服務;部分犬隻會被訓練為治療犬,為自閉症兒童或有溝通障礙等有需要者提供輔助治療服務。

舊警署成導盲犬學苑

承辦機構亦計劃舉辦展覽及導賞,介紹警署的歷史及建築特色,與流浮山養蠔及漁業的發展,市民可在導賞中觀看導盲犬的訓練過程。劉智鵬表示,香港約有18萬名視障者,導盲犬需求缺口很大。

心靈工坊兼談歲堣憭

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將由屯門心靈綠洲基金有限公司活化為「屯門心靈綠洲」,會在該處充滿大自然氣息的歷史建築內,舉辦有助身心平衡發展的工作坊、講座和課程,引導參加者建立積極、樂觀及正面的生活態度。承辦機構亦計劃舉辦不同主題的歷史文化工作坊和導賞,介紹軍營的歷史,屯門區內文物、軍事遺址及周邊宗祠寺廟建築等。

館內另設有特色餐廳,提供歲堶鼠~的餐單,讓公眾體驗歲堣h兵的飲食文化。

黃偉綸指出,「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今年踏入第十年,連同昨日宣佈的4個項目共推出了19個項目。在9個已投入營運的項目中,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約460萬訪客人次到訪,當中5個更取得「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反映本地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水平獲國際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