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之星】「星」動羅馬尼亞 觀「帶路」尋機遇

2018-07-06
■未來之星交流團與使館方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未來之星交流團與使館方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

港生訪當地頂級學府華使館 兩地學生親密交流

「青春啟航•你好東歐-2018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來到最後一站羅馬尼亞,20多名香港大專學生拜訪了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學習「一帶一路」在羅馬尼亞的建設情況。交流團並去到羅馬尼亞的頂級學府-巴貝什•博堯伊大學,與當地大學生親密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佳男

7月4日,未來之星交流團來到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使館臨時代辦屠江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他指出,港人具開闊視野,但此前主要關注在發達國家,事實上中東歐地區可能較西歐地區有更大的發展機遇。

臨時代辦勉勤學投「帶路」

屠江表示,中東歐與中國的「16+1」合作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年輕人提供一個更多施展才華的平台,並寄語港生們首先要努力學習,然後找到準確的定位,參與「一帶一路」偉大事業,擔負起推動國家發展的責任,更進一步為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作出自己的貢獻。

在談到羅馬尼亞當年因動亂而經濟倒退,屠江感嘆指,穩定才是發展最重要的前提,一旦出現動亂,苦果會直接反映在普通市民的生活上。

姜在忠:同學要努力建設祖國

交流團團長姜在忠表示,同學們要熱愛並努力建設自己的國家,這樣中國人才能在國際社會上擁有更多的地位,更加自豪,這也是未來之星交流團訪問世界各地的重要目的。無論是「一帶一路」倡議或者粵港澳大灣區的計劃,都給香港年輕人提供了很大的機遇。

在7月2日到達羅馬尼亞之初,未來之星交流團一行來到位於有「大學城」之稱、聚集羅馬尼亞優秀高等院校的克魯日-納波卡市(Cluj-Napoca)的巴貝什.博堯伊大學。該校是當地一所公立綜合大學,很多學生來自各地不同種族,形成了多元的校園文化。

在交流會上,博堯伊大學由政治、行政和傳播科學學院博士Anca Sinea代表致歡迎辭,該校教授亦就大學的歷史與現狀,以及羅馬尼亞的多種族社會及多元文化等議題,為港生舉行了專題講座,並現場回答了同學提出的問題。

次日上午,一眾未來之星到訪羅馬尼亞克魯日-納波卡市政廳,該市國際關係與投資者事務長Emilia Botezan向交流團介紹了克魯日城市的歷史與城市發展,以及羅馬尼亞國家民族史,和該國與中國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