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實現互利共贏

2018-07-09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7月10日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必將推動中阿合作巨輪進一步借助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東風揚帆起航,踏上中阿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

中阿合作論壇自2004年成立以來,逐步發展成為涵蓋眾多領域、建有10餘項機制的集體合作平台,已經成為豐富中阿關係戰略內涵、推進中阿務實合作的有效抓手。中阿雙方在論壇框架內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係,為中阿關係的長期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依託。在中阿關係奔騰向前的歷史潮流中,中國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或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在涉及彼此重大和核心利益問題上也相互給予了更多支持。

在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經貿合作發展進程中,中阿雙邊貿易額從2004年的300多億美元攀升至2014年的2,500多億美元。2010年-2015年,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由7.88億美元增至22.14億美元;從存量看,截至2015年底,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額累計達145.82億美元。在工程承包領域,中國企業在阿拉伯國家工程承包已從房建、路橋擴展到輸油管線、通訊、鐵路、港口、建材等眾多領域;在金融領域,中國銀行等多家中方金融機構已在阿拉伯國家設立分行或代表處,與此同時,阿聯酋、摩洛哥等國的銀行也在華開設了分支機構。

2014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得到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阿盟總部並發表重要演講,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共同實施促進穩定、創新合作、產能對接、增進友好四大行動,揭開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新篇章。

目前,中國與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成為中阿集體合作最鮮明的時代特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