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政府填海造地解決居住問題

2018-07-09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覓地建屋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是目前全社會和特區政府面對的重大議題和挑戰。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要以填海解決缺地建屋難題,這個方案值得支持,也是一個最可行最有效的做法。問題的關鍵是,政府一遇有反對聲音就躊躇不決,缺乏政治決心和信心,故令到不少問題都不敢放膽去做,甚至胎死腹中。

填海造地建屋由來已久,從上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回歸前從未停止過。最大規模的填海建屋工程有沙田、大埔、葵涌以及將軍澳。沙田差不多將整條城門河(海)填了,造地興建達十條屋h及私樓,容納50萬市民居住。而大埔也將整個吐露港填了,興建近十多條公共屋h及私樓,讓20多萬市民安居。將軍澳和葵涌也是靠填海興建不少屋h及私樓。其他以填海建屋的例子多的是,如青衣、東涌、香港仔鴨c洲的不少屋h及屋苑。若是不用填海造地建屋,香港哪來這麼多的平地容納不斷增加的人口?

但自香港回歸之後,填海的計劃及工程似乎絕無僅有。究竟是香港已經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呢,還是另有建屋用地不需填海?更抑或是有反對派諸多藉口反對阻撓填海而令政府縮手縮腳,不敢前行,失去決心和信心?看來,最大的原因,還是當局忌於反對派的反對聲音以及政府的決心不足所致。作為一個有擔當有責任的政府,急市民所急,何懼反對聲音。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常說的所謂「共識」,其實,凡事都絕對不會有一面倒贊成而沒有人反對的。就以今次政府表示填海造地建屋來說,對市民尤其是輪候公屋的人士來說,肯定百分百支持。而反對派則會諸多反對。關鍵是政府聽誰、信誰、為誰。

說到填海選址問題則值得考究。其實不一定在維港及貼近港九市區的海岸線填海造地。從輪候公屋的人士來說,只要能夠盡快入住公屋,只要做好交通設施各種配套就可以了。

有人說香港要學新加坡填海建屋的做法。其實填海造地應是香港比新加坡還早,是新加坡效法香港填海才對。只是在香港回歸之後,不知何故「放棄」填海,才被新加坡迎頭趕上而已。說到填海建屋,香港應是世界祖師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