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打貿易戰是衰落徵兆

2018-07-07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意打貿易戰,法國總統馬克龍順利借訪華的機會,與中國簽訂了184架空客A320飛機的超級訂單,總金額達到182億美元。如果沒有貿易戰的因素,美國波音公司完全有權競爭這筆大訂單。現在波音不僅無資格競爭,連2017年11月中美簽署購買300架波音飛機、金額超過370億美元的協議,落實都成問題。難怪波音股價近期大插水,波動如過山車,這也顯示中國元素對美國企業、股市的影響。有消息指,波音公司高層現在的任務不是科研和生產,而是致力游說議員向特朗普施壓,停止對華貿易戰,挽救波音。

據波音公司的專家預測,未來20年全球市場大約有40,000架新客機的需求,價值超過8萬億美元,最大單一市場是中國,需求佔全球的16%左右,價值為1.3萬億美元。波音和空客早就下決心爭奪中國訂單。中國也看準這個龐大市場,在國產大飛機C919的基礎上,設計、生產大型客機CR929。此舉不僅可以打破美歐對市場的壟斷,也為中國飛機工業更上一層樓增添籌碼。

據北京航空專家披露,俄羅斯聯合飛機公司與中國商飛近期就聯合生產CR929達成合作協議,計劃在2023年完成首飛,2026年開始交付。相比C919,CR929是大型客機,與波音747和空客330同級別。中俄聯手將打破遠程客機長期被歐美壟斷的局面,世界科技進步得越快,世界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變化,商業博弈並不按美國的意願進行。

據披露,CR929客機未來25年將生產800架,按照波音747和空客A330每架2億美元計算,CR929的總價值至少達到1,600億美元。中國現在已經有能力研發CR929,和俄羅斯合作是為了把中俄戰略合作變成現實利益。中俄雙方共同研發,速度會快,也有利於開發國際市場。

公平貿易是中外的共同追求和夢想,強行徵收高額關稅,只能讓美國喪失誠信,使美國越來越孤立。特朗普強行推銷「美國優先」,損害別國利益,讓世人嗤之以鼻。日前在青島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和在加拿大魁北克的G7峰會,兩相對比,讓人看到特朗普的難堪處境。徵收高關稅保護一己私利,明顯不得人心,G6聯合起來應對美國,也是華盛頓走向衰落的徵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