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秦始皇兵馬俑X動漫技術 打造新IP 讓文物「活起來」!

2018-07-10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日前與新浪動漫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通過兵馬俑文物與互聯網加動漫產業鏈的深度融合,全方位立體打造兵馬俑IP品牌,讓文物真正「活起來」。據悉,未來雙方還將在商業領域創新打造跨形態、跨媒介、跨行業融合發展的全產業鏈標杆開發項目,開發漫畫、動畫、遊戲、影視、兒童繪本等兵馬俑系列文創衍生品,這也將是代表中國思維、情感、觀念文物動漫化融合的一次新的嘗試。■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再展文物價值

據介紹,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二十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它是中國乃至全人類的一份珍貴文化財富。兵馬俑博物館自開館以來,吸引大量海內外遊客、學者前來參觀。隨荂u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以文物為代表的傳統文化的弘揚與傳承,亦需要有新的發展及突破。

此次兵馬俑博物館攜手互聯網企業,將推進兵馬俑與互聯網和動漫創新成果進行深度融合,達到演繹文化、傳播文化、記憶文化的目的,進而全方位立體打造兵馬俑IP品牌。據悉,未來兵馬俑系列文創產品開發項目將結合文物原型,將嚴肅、厚重的歷史文物,設計製造成現代青少年群體易於接受和欣賞的兼具藝術性、趣味性和實用性的文創衍生品,通過線上線下文創衍生品開發、售賣、互動、體驗為主的全新大眾文物鑒賞及文物消費場景,打造一個全新的文物價值再開發生態體系。

同時亦使之形成更廣泛的、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結合創新要素的文物合理利用新形態。

增值文化創新成果

秦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表示,後續還將針對兵馬俑系列動漫形象開發與西安國際創業節的「秦韻匠心 俑靚全球」文創大賽遴選出的優秀作品相結合,進行成果轉化。整個項目還將進行深度開發,為今後的IP品牌建設、產業鏈融合、文旅生態體系發展、商業模式擴展、粉絲經濟開發、產品營銷推廣、國際化推廣夯實根基。使文物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使文化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經濟成果。

據悉,未來五年,雙方還將以「新文創」「新體驗」「新零售」為藍本開發更多以兵馬俑為主題的系列IP,開發更多動漫與文物相結合的創新文創衍生品,不斷升級無人化銷售終端和互動體驗形式。比如通過專業設備對真人進行虛擬COSPLAY兵馬俑形象,並進行文創產品的個性化定製;通過新浪微博線上4億月活躍用戶基礎及大數據分析系統的核心優勢,配合創新的線下售賣、互動、體驗消費場景,全方位對兵馬俑系列IP品牌進行推廣,使之形成獨立民族文化品牌。 

微視入駐 觀始皇陵

同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還與內地另一家互聯網企業騰訊聯合舉行「互聯網+中華文明二期」線下發佈會。

據介紹,此次合作將上線騰訊「博物官」小程序,遊客通過掃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IP銅車馬清晰的網絡照片或者現場的實物,便可以看到藏品3D模型的360度細節,同時也可以讓在偏遠地區的孩子們感受文化的魅力。

此外,騰訊微視亦將入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未來將持續通過短視頻內容展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豐富文物藏品以及背後瑰麗的歷史文化,讓兵馬俑突破固有的時空限制,讓文物、讓傳統文化更深入年輕群體。另外,結合即將發佈的微視眼鏡,邀請博物館考古學家和修復專家戴上微視眼鏡進行工作,嘗試以第一視角超近距離展現兵馬俑修復及考古工作現場,讓公眾獲得更加身臨其境的體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