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人生如舞台

2018-07-10
■麥嘉自覺流蚢q影人的血,認為自己上輩子是做戲的。 作者提供■麥嘉自覺流蚢q影人的血,認為自己上輩子是做戲的。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全方位電影人75歲的麥嘉,自言活到這個年紀終於發現每一個人都是帶蚍@本降世,第一行是人物性格,然後就各自演出每一場戲,「我的個性喜歡學習新事物,新藝城之後我學過風水,算命,神仙之術甚至唱粵曲,拜新馬師曾為師,跟祥哥學習一定要懂得發問,我問過為何祥哥唱歌這麼好聽?為何他站到台上即把大家都迷住了?為何他說我的聲音好聲不好聽?為什麼他那麼牙擦?祥哥什麼都告訴我,因為我跟他完全沒有競爭,不過我不敢在外認他為師,就是怕陀衰佢﹗」

麥嘉在1991年預測電子遊戲市場會取替電影業,解散了新藝城電影公司,離開電影界聽取玄學家的意見轉往投資股票卻失利了,可有後悔?「我承認對於電影行業,我是早了十年離場,但後來電影被翻版打到落花流水,我慶幸自己不在其中。不過話又說回來,股票市場上我的金錢損失並非很傷,因為我的底子夠優厚,有福,有錢住大屋。不過回想當年自己實在走寶,因為王家衛寫了個劇本,足有三百頁紙,足有半吋厚度,是我有史以來在電影圈見到唯一這樣完整嚗@本,故事寫一個心理學家在醫院裡面與一位神經病人的故事。我將劇本交予黃百鳴,百鳴再向我們講故事,我發覺不是我杯茶,我叫其他人拍,人人都不願拍,因為當時未流行這類戲種,的確王家衛是好導演,但,和他合作一定要有好大容忍度與金錢,因為他追求完美,要求太高。我欣賞周星馳,因為大家都是喜劇演員,識英雄重英雄,喜劇演員臉上都只有眼耳口鼻,要尋求變化要突破,實在不容易。」

麥嘉自覺流蚢q影人的血,他認為自己上輩子是做戲的,懂粵劇舞台,否則做起大戲不會這樣得心應手,他強調人生很短暫,什麼也不可以帶走,唯獨是智慧可以留待下一生使用,所以世上有天才的出現。他感到現在香港電影業暗淡無光,政府要牽頭找出香港精神的代表電影為香港打氣,例如再拍《最佳拍檔》,「其實我同阿Sam、張艾嘉都有傾過,他們很有興趣,最大問題是最大投資者未出現,投資不可以少,這電影正是觀眾的期待,Sam一定會合作的,因為拍戲方面他信我,麥嘉一定不會令他失望。」

麥嘉的人際關係和事業走勢都令人羨慕,原來他擁有一個成功秘笈--人生如舞台,舞台如擂台,人人都在打仗, 要成功首要勤力, 因為有一半人是懶惰的,第二要誠實,因為勤力的有一半可能不誠實,第三是全力集中,這樣便會無往而不利了﹗麥嘉示範了,他是個智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