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失敗,可以不發生嗎?

2018-07-10

王嘉裕

上一篇文章,我與大家分享了如何擺脫「拖延」這個負面情緒,而今次我會與大家探討另一個比較沉重的負面情緒--失敗。

人生路上,我們總會遇到有所恐懼的事情。早前不少學生因為承受不了學業帶來的壓力,面對考試而產生無比恐懼。這個恐懼,可怕得把他們推向絕路。為什麼我們會對事情有所懼怕呢? 是害怕事情為你帶來的負面衝擊? 是害怕事情的結果未如理想? 還是因為從前不如意的經歷令你對未來失去信心、有所忌諱?

你可有發現,其實恐懼,都只不過是,你對於將來的未知而產生出來的負面情緒?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讓人產生最大恐懼的事情,就是害怕失敗。因此,今次想跟大家分享怎樣擺脫由失敗產生出來的恐懼感,打破大家一貫對於懼怕失敗的看法。

首先,我希望大家知道,失敗是能夠不發生的。其實你所遇到的挫折,是因為事情不順利,而失敗只是你的感覺。你之所以感受到失敗,是因為你把失敗連結上負面情緒。試想想,你要感受到失敗,就必須用某一個觀點角度去看待事情、用某一個標準去量度自己的行為,才能夠把失敗具體化。這些對失敗的負面連結,是源自於你過往不如意的經歷,或你加諸於自己身上的規範。當你明白這一點,你就會發現,成功與失敗,其實是由你自己定奪的,一切都在你掌握之中,亦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定義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

從今天開始,嘗試不要被自己或別人定下來的規範令自己感到失敗,規限了自己的情緒。那麼,「失敗」這個負面的情緒,就會消失於你的生命之中。

你現在或會想像,假若人生真的完全沒有「失敗」這個情緒,豈不會失去做事的動力?我也曾這樣想過。從前的我實在太過茩咧き〞熊痕G,曾為自己加設很多規範,並覺得必須達到才算是成功,才會感到開心,但事實並非如此,卻令我忽略了過程的可貴。其實,快樂不一定來自結果,因為結果有時候會差強人意,不是你所期望的。

人生中,很多事情的精髓都來自於過程之中你所獲得的經歷;而結果,只是你也許能夠享受到的一小部分。為什麼要到最後一刻,才讓自己感受快樂?我們何不把茞朝I放在事情的過程當中?由開始的一刻,好好享受一切所經歷的,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視為豐富人生閱歷、擴闊自己眼界的一刻。只要抱茬o樣的心態處事,我相信你每一刻都在過活一個成功的人生。

最後,要真正擺脫害怕失敗的恐懼,就要懂得放下對結果的期望。一念放下,會使你忘卻憂心與壓力;坦然面對事情的發生,使你更加懂得活在當下,享受人生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