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五行物理篇(依賴度再續)

2018-07-10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

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上文說到,根據五行依賴度的強弱排序,水生木的依賴度最強,其次是木生火,再其次就是火生土。至於金生水和土生金則屬五行依賴度不高之組合,原因是水的特性是流動的,金並不能提高其流動性,不難想像水源的多寡對存在水的流動性無直接關係。當然,水是我們人類很珍貴的資源,所以金作為水的源頭,是有「貴」的意義,但其依賴度這不及前三者。

最後便是土生金,由於金的存在與土的多寡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土多不代表金多,所以用依賴度作判斷準則的話,土生金的考慮更沒前四者般重要。

反而,土與金的擺放位置更為重要,例如:

古 戊     35歲前是 戊  35歲後是 辛

天 辛-35歲       辛       戊

樂 戊

-由於戊土(+)代表大,代表多,代表高,相對辛金(-)代表少,那麼就變成厚土埋金,不貴,因此35歲前坎坷,甚至有牢獄之災,但35歲後,大地下已無發現,但最貴的鑽石就在地面,那就叫土上現金,便是矜貴。

在此,在五行物理篇內,此例反映了兩個重點:(一)就是相對分量比例,(二)所出現的位置。

再用金、水的物理,深一層說明金,形而上的概念代表貴,更有「看得見的尊貴」的主概念,而大金庚除與細金辛有程度性大名與小名的對比概念外,更有先天的貴與後天的貴,所側重的層面也有分別,至於大水「壬」則有「任性」的特質,所以庚生壬或辛生癸,一比一概念,屬於中庸之道,既不損害庚或辛,又不會影響壬、癸的流動性,所以算是精明生財。

但一旦比例不對,就形成損貴得利或唯利是圖,多舉幾例,以茲說明:

庚 -庚兩壬,比例不對,金有不擇手段得利的情況。  

辛 祖上宮(1-20歲) - 由於一細金生兩大水,「辛」已去到疲極,

壬 而辛在祖上宮,故有家庭背景不佳,早年壬生活艱苦的情況。 

張 壬 我 辛代表貴,亦在異性宮,所以在處理對異性的相處

文 辛 異性宮 問題上,會出現向上生「我」(即壬),已有男女

偉 壬 晚輩宮 價值觀上的隨意和任性,相生下面的晚輩宮,形成疲中之疲,控制不了水的任性,唯「慾」是從,對女士不禮。這人是風化案慣犯、積犯。

袁 己 己土生辛,一比一的比例生扶,「辛」主貴,又是我的吐秀

嘉 辛 星,故讀書成才,且畢業後作行政管理人員;但當辛生壬水,

敏 壬 不對等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則有不理貴不貴,孤注一擲,全裸拍攝電影《鴨王》。

所以,五行分量對等否是非常重要的,以金水而言,細金「辛」遇茪j水「壬」,就會有唯利是圖的傾向。

當然,分量到了極致,也不好,所謂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凡事太盡,必然有「過猶不及」的後遺症。

例:戊 土裡面無其他物,(一)土剋水,水是滋養萬物之源,

  戊 所以無生命,難有下一代;(二)戊土強極亦使丁和辛

  戊 有損,丁代表心臟、眼睛;辛就會出現厚土埋金,對人體的管道,如血管易塞,有中風之隱憂,肋骨亦難以支撐厚土,肋骨亦會有損,腸臟也會有生物格。

總言之,五行之道也重中庸,「過猶不及」也非吉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