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工作記趣

2018-07-10

昂膛山人

本山人曾在青年會、房屋署及中文大學合共工作了三十多年,工作上遇到的樂趣甚多;現只擇其中一兩事件向各位報告,作為本山人工作樂趣的一小部分。

在中大工作年期最長,樂趣也多不勝數;現於本欄數字有限,僅採其中一兩段報告如下︰話說中大因學生投考A.O.事件,英語似乎是其中一個問題;本來,同學的英語水準與本山人之工作關係不大,但本山人也覺得或許也應該在自己工作範圍內,不妨加上一點小小協助的力量﹗

其實,中大同學的「英文」水準甚高﹗因為當時中大的學生主要是來自金文泰、何文田官立等政府學校和一些教會主辦的中學,平素可能欠缺一些「講英語」的機會;於是本山人便計劃在范克廉樓內舉行一些「英語午餐會」,規定同學們在午餐時只准「講英語」;但一想又覺得有些不妥,於是便同時增加了一個「國語午餐會」,以免別人誤會中大只提倡英語。

結果,本山人之工作樂趣之一是來自一位曾參加范克廉樓國語午餐會的女同學,事緣某日,本山人突然收到一位女校友的電話,誠邀本山人給她機會,邀請本山人在城內一所高級酒店共進午餐,本山人當然樂意接受邀請啦﹗

茶過三巡,本山人當然好奇地詢問她這次午餐的目的為何?出乎本山人意料之外,她說她已等了很久才決定要安排這次午餐會以表示她對本山人之衷誠謝意﹗

本山人當然極為開心,但也覺得是一次難得的稀有機會,而且,為中大同學服務,從來便不存任何希望可以獲得回報的;因為本山人已有了一份安穩而富有意義的工作,又可以養家﹗在本山人不禁面露驚奇時,她又問本山人,能否記得,當日在范克廉樓舉行國語午餐會時,有一位「小姑娘」站起來,面紅耳熱地不知所措,而又非常尷尬地鞠了三個躬便坐下來沒有說任何國語?本山人當然未能記得這麼小的一些短鏡留影啦﹗她告訴本山人她就是那位小姑娘了﹗本山人才猛然想起的確曾有那回事,但也已經淡忘很久了。

原來,本山人規定,凡參加午餐會的同學在進餐前,必須以英語(英語午餐會)或國語(國語午餐會)起立介紹自己的姓名、系別和年級﹗而這位同學站立之後,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甚至只須說出自己的姓名、系別和年級那麼簡單的幾句,也說不出來;對她自己而言也是一種意外了。當她發現了這個意外之後,她覺得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卻不能用國語(普通話)說出自己的姓名......是一種自己也不能接受的事實。於是她決心「學國語」;畢業後,雖然當時她的普通話還是相當地普通,但有一天,她的老闆,氣急敗壞地突然步入他們的工作間,大聲問︰「你]邊個識講國語?」眾人在錯愕之餘,也寂然無聲,只有這位同學,有點兒怕羞地舉起右手,以國語說︰「我懂得一點點﹗」那老闆如獲至寶大聲說︰「明日你跟我去北京做翻譯啦﹗」她因此得到一個機會,後來獲升級至總經理。

那是本山人吃得最開心的一頓午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