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國寶級」中國美術精品真跡亮相 賞名家傳世墨跡

2018-07-10
■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慕德貴出席開幕式並現場觀展。■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慕德貴出席開幕式並現場觀展。

日前,「發現文化貴州,品味真跡藏畫-貴州珍藏中國美術精品匯展」首季展覽,在貴州省美術館開幕。貴州省博物館館藏的《北宋韓琦楷書信札》,作為歷史人物傳世墨跡,早在清代康乾時期,即被奉為國寶,編入《三希堂法帖》」,匯展承辦單位之一貴州省美術協會主席諶宏微介紹,這些貴州珍藏的中國美術精品真跡,上迄唐代,宋元明清歷代均有入藏,而以明清和近現代居多,其中不乏「國寶級」精品。

記者現場所見,首季展出的100餘件美術精品中,明末清初「金陵八大家」之一的畫家龔賢、清代「海上畫派」代表畫家任伯年、「揚州八怪」代表畫家之一李恣A被稱為清末民初「最後的文人畫家」的黃賓虹、吳昌碩,以及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李可染、傅抱石、趙少昂、李苦禪、于非闡等人的作品,平常難得一見,如今近在咫尺,盡可大飽眼福。

分五季展出

貴陽市民確有眼福。即日起至12月31日,只要自己有時間有興趣,均可前往貴州美術館,免費觀看此間舉行的「貴州珍藏中國美術精品真跡匯展」。

主辦方介紹,「發現文化貴州,品味真跡藏畫-貴州珍藏中國美術精品匯展」將分五季展出。具體展季安排為:第一展季從即日起至7月28日;第二展季從8月3日至9月2日;第三展季從9月9日至10月9日;第四展季從10月17日至11月17日;第五展季從11月22日至12月31日。

承辦方介紹,按展廳面積,每個展季展出100餘件,5個展季總共展出500餘件。在此期間,將依次展示由貴州省文聯、貴州大學和貴州省博物館提供的館藏精品。

承辦方說,在此期間,除每周一閉館外,其他時間每天9:00-17:00時,均為開館時間,市民可自行前往免費觀看。承辦方特別提醒,前後兩個展季撤展、佈展之間有幾天銜接時段,也會閉館,請參觀者屆時留意相關公告,以免白跑。

旨在力推文化惠民

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慕德貴出席了28日的首季匯展開幕式,發表簡短講話並宣佈開幕,凸顯貴州對文化建設的重視。慕德貴說,作為2018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主體活動之一,此次精品匯展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致力發揮貴州珍藏中國美術精品作用,追尋貴州文化脈絡,弘揚貴州本土文化,構建貴州人文精神,講好貴州文化故事,力推文化惠民。

據了解,本次匯展由貴州省委宣傳部指導,省文化廳、省文聯、貴州大學主辦,貴州美術館、省博物館、省美協、貴州大學美術學院承辦。

據悉,展覽期間,還將舉辦講座、研討會,組織學習觀摩、評鑒欣賞等活動,讓大家感受精品畫作的神奇魅力,觸碰大師的人文情懷,享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盛宴。■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