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味順德 推廣美食

2018-07-10
■早前順德美食香港品鑒月啟動禮大合照■早前順德美食香港品鑒月啟動禮大合照

今年6月至10月,順德區旅遊局在香港推出「尋味順德品鑒月」活動,與多家食府合作,在香港推廣順德美食.並希望以美食帶動旅遊,在消費者品嚐過各食府的順德美食後,有興趣到順德尋味。■文︰吳綺雯 圖︰焯羚、小馬

大灣區正宗烹調

早前,鴻星海鮮酒家烹調了一席順德名菜,而來自順德的名廚亦即席示範正宗順德菜烹調,例如,中華御廚何盛良師傅示範「火焰鳳凰醉」、中式烹調高級技師陳禮佳師傅示範「花香柚皮烤鰻」及容桂新福源飯店行政總廚盧偉強師傅示範「花開富貴」。同時,場內並有香港知名編劇林超榮創作「尋味大灣區之順德篇」視頻首播。

特色古法手工菜

由即日起至7月15日,位於九龍灣高銀金融國際中心的精品粵菜食府皇御園呈獻經典順德菜,由米芝蓮星級大廚曾超烈師傅打造十款特色古法手工菜,帶領食客細嚐順德菜的傳統風味。

中國自古有「食在廣州,廚出鳳城」之說,以讚揚粵菜飲食文化之博大精深。當中鳳城所指的正是順德,是廣府粵菜的重要發源地之一,近年更獲授「世界美食之都」的稱號,成為全球第六個獲此殊榮的城市。順德菜以清、鮮、爽、嫩、滑為特色,善用新鮮食材,講究廚師烹調技藝。

曾超烈師傅的母親是順德人,亦是一位廚藝高手,所以曾師傅自幼對順德菜情有獨鍾,特意為皇御園食客重現十款經典名菜。廚師團隊直接從順德購入食材,炮製「順德古法碌鵝」、「大良污糟雞」、「堂弄香菜黃魚羹」、「b花欖角蒸銀邊魚」等菜式。

順德人愛吃河鮮,因此對河鮮菜式特別講究。曾師傅嚴選新鮮銀邊魚,即荍Y蒸,搭配廣東名產烏欖角及特製b油,製成經典名菜「b花欖角蒸銀邊魚」。「順德古法碌鵝」是一道家傳戶曉的工夫菜。碌,即是於鑊中放入少量熱油,將已調味的鵝原隻放入熱鑊中不停碌至油羶盡出,皮焦帶香;配合以八角、香葉、南乳、腐乳等製成之醬汁,於砂鍋以慢火燜煮至入味,醬香四溢。

此外,大廚亦將新鮮鯪魚肉打成魚滑,製作鯪魚球、配以蓮藕餅及青尖椒,獻上另一道名菜「順德煎釀三太公」。順德又名魚米之鄉,其魚腐遠近馳名。手工魚腐製作步驟繁複,口感幼滑柔嫩,加入杞子、百合及時令蔬菜於雞湯浸煮,鮮味十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