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揚傳統 當守本創新

2018-07-13
■南方科技大學是中國大學體制改革的試驗場,圖為校園立體展示沙盤。■南方科技大學是中國大學體制改革的試驗場,圖為校園立體展示沙盤。

國學熱是近年來中國內地一個非常流行和重要的文化思潮。如何看待國學熱、如何看待傳統文化和現代社會的關係,李鳳亮也給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面對傳統文化和國學熱潮的興起,應當秉持既避免故步自封、也避免妄自菲薄的辯證立場,以守本創新作為發揚傳統的方式。

李鳳亮表示,20世紀的中國,西化乃是文化思潮的主流,這其中也包括文化。問題是,所有的文化產品都附有價值觀。他說,國學熱本質上是對文化西化和衝擊的一種自覺式的本能反應。在李鳳亮看來,大家都吃麥當勞、跳街舞,但是會書法的人卻變少,這的確構成了一種文化傳承斷裂的風險。但是在當下的國學熱中,完完全全去走復古的道路。在李鳳亮看來也是根本行不通的。因此,他認為應當在現代意義上去闡發國學、繼承傳統,用以發揚光大。他舉例說,深圳曾經製作過交響樂,將國學思想用西方音樂的形式呈現出來,這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創新舉措。與新媒體、新科技的結合,也是傳遞國學的重要手段。

李鳳亮特別指出,若僅僅將國學當作復古或是商業的工具,將使傳統文化不可避免走向庸俗化,從而讓其與現代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其結果將是傳統維新的又一次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