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鄒平學:不斷完善保生命力

2018-07-15
■鄒平學在研討會上發言。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鄒平學在研討會上發言。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昨日發言時,嚴詞批評「港獨」,並強調必須堅持「一國兩制」,並要將之不斷完善,而在「一國」的框架下,探索「兩制」的合作發展,是「一國兩制」制度化保持生命力的必經之路。

鄒平學在研討會上以《「一國兩制」的制度化及其實踐啟示》為題演講。他批評目前「港獨」勢力不甘沉寂,而反對派將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妖魔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必須建構有利於增強國家認同,高度重視人心回歸的良好氛圍及社會基礎,才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指出,現時有許多香港人過分強調「兩制」,忽略「一國」,港人須理解及認清憲法和基本法所規定屬於中央的權力譜系。特區政府亦需扭轉以往治理香港中,中央角色處於相對被動地位,權力運用相對缺位的不足,需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長遠戰略部署角度,來完善體制機制。

鄒平學強調,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制度化的首要目標。「一國」是「兩制」的前提,而國家的整體發展是港澳發展的新優勢,是港澳繁榮的新機遇,以至是新的增長點。香港需要在「一國」之下和平共處,互相學習,並取長補短,成就「兩制」的合作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