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署兩短期措施減舊??意外

2018-07-15
■早前荃灣海灣花園肇事升降機因制動器磨損所產生的碎屑而失去制動功能。資料圖片■早前荃灣海灣花園肇事升降機因制動器磨損所產生的碎屑而失去制動功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荃灣海灣花園4月發生罕見升降機意外,一架升降機突然急升撞向井道頂層,令一對夫婦受重傷,機電工程署的技術調查報告指,意外成因為升降機制動系統一個部件因磨損而產生大量碎屑,使升降機無法暢順運作,機電署並宣佈會落實兩項短期措施,以提升升降機安全,包括要求承辦商每年最少兩次為未進行優化工程之舊式升降機的重要保護部件進行特別保養工作。

機電署已經完成荃灣海灣花園的升降機意外技術調查,發現肇事升降機的制動器在事發時因為制動系統磨損所產生的碎屑而無法暢順運作,失去制動功能,所以升降機機廂到達目的樓層時未能停下,繼而被較重的對重裝置向上拉動直至機廂碰撞到井道頂板。

署方強調,事件的刑事調查仍在進行,如發現有違法情況必定會嚴格執法。有關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在意外後已經按機電署要求檢查同屬韓國東洋牌(Dong Yang) 的升降機,但未有發現異常情況。

機電署發言人指,署方已發信提醒所有註冊承辦商必須依照《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及《升降機工程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的要求,確保其維修升降機的制動系統得到妥善維修。

特區政府早前亦因應舊式升降機事故頻生而要求要採取短、中及稍為遠期的新措施提升升降機安全,機電署昨日首先宣佈兩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承辦商每年最少兩次為未進行優化工程之舊式升降機的制動器、曳引機及層站門等重要保護部件進行特別保養工作,承辦商並須向機電署提交特別保養預定日期、時間和檢測結果。

增特別保養 用改良工作日誌

機電署亦要求承辦商須採用已改良之工作日誌格式記錄保養工作,列出每次維修工作牽涉的重要保護部件,以便署方及升降機負責人更有效監管承辦商的保養工作。

機電署發言人指,署方將於下月為上述新措施發出公告,並會為推行有關措施設立寬限期,讓業界及升降機負責人在措施生效前作好準備。機電署日後亦會發信通知相關持份者及加強巡查,確保新措施得以全面及有效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