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科技迷「取經」 盼北上升學

2018-07-15

120名參與「中國航天之旅」的香港學生,下周將到北京及西安考察祖國航天事業發展。有學生認為創新科技是未來發展趨勢,計劃入讀大學後專修科研,甚至長遠希望到內地航天學院升學。亦有學生希望透過今次計劃向內地「取經」,了解行業發展前景。

東華三院郭一慧中學中四學生周析濤說,父親從事船務工作,是來往香港和澳門噴射客輪的船長,自幼教他觀星和天象知識,令他對航天科學產生興趣。

他指去年已參加過香港科學館的少年太空人計劃,成功晉身最後階段,有機會到北京航天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等地參觀,後來在同學介紹下得知並參加今次計劃,希望可了解更多航天知識,包括太空人的血液狀態、太空食物等。

周同學指現時是「E世代」,創科和互聯網發展是世界大趨勢,甚至有汽車公司推出自動駕駛系統,故立志投身科技工作。

他稱會考好文憑試,希望入大學修讀物理學或生物學,如有機會,希望可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升學。

就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今年16歲的中四學生王思源說,去年上過校內STEM課程後,對科研、發明產生濃厚興趣,於是在學校推介下參加計劃,希望透過8天考察,了解現今國家科技先進之處。

他計劃考完文憑試後在本地升學,修讀科研相關科目。

鄧鏡波中學16歲中四學生林海康坦言自小對科學有興趣,但因家庭環境令他較少有機會接觸相關資料,碰巧學校張貼了計劃詳情,於是報名參加。

他指對前路感到迷惘,自己雖然就讀商科,但同時亦喜愛科學,希望可以透過今次機會,到內地了解行業前景,再作決定,「有時興趣不一定要成為職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