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雷鼎鳴:解住屋難助社會和諧

2018-07-15
■黃友嘉、雷鼎鳴和饒戈平在對談環節上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黃友嘉、雷鼎鳴和饒戈平在對談環節上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雷鼎鳴認為,解決房價問題對「一國兩制」的實踐,以及社會和諧有很大幫助。他指,年輕人沒有經歷殖民統治時代,想像過去比現在好,加上香港房價問題嚴重,他們對前途沒有希望,是現時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雷鼎鳴在對談環節時發表自身對「一國兩制」的看法,指很多西方發達國家近年均出現一種強烈的「懷舊情緒」,懷念從前的輝煌,反之對未來想法負面,香港亦出現同樣情況,年輕人沒有經歷英國殖民統治時代,欠缺第一手感覺,對當時的負面情況不了解,從而想像「過去比現在好」,誤以為現在較殖民地時代糟糕。他認為,這種思想對「一國兩制」構成負面因素。

他續指,香港社會出現一些深層次矛盾,特別是房價過高的問題,令年輕人對前途失去希望,因此把房價下調至合理價格是關鍵因素,否則悲觀地看來社會不能達至和諧,能夠解決將對「一國兩制」及社會和諧有很大幫助。他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增加土地供應。

雷鼎鳴又提到,現時社會上出現內地與香港的矛盾問題,特區政府應該舉辦更多兩地交流活動,令港人了解內地的發展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