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君彥:研年底回訪中聯辦

2018-07-15
■王志民4月應邀出席立法會午餐會。  資料圖片■王志民4月應邀出席立法會午餐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4月應邀出席立法會午餐會時,邀請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做客,歡迎「中環」的議員再聚「西環」、再敘友情。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正研究能否在10月或11月應邀,待建制派和反對派作出確實回覆後再與中聯辦商討。他又提出明年3月至4月由他率領議員到內地考察,例如是長三角地區。對於反對派不滿他限時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他則重申有先例及法理依據,並反問道:「給360小時(辯論)便會平靜一點嗎?」

梁君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王志民出席立法會午餐會時,曾表示要「回請」議員,而他已初步跟一兩個非建制派議員溝通,研究能否在10月或11月接受「回請」,但考慮到中聯辦地方有限及會面時間,要待收到建制派和非建制派的確實回覆後,再與中聯辦商討安排。

梁君彥希望與中聯辦多作實際溝通,例如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議員是否能為香港出力或在內地尋找商機等。

他續說,如果議員有需要到內地訪問,他樂於擔當橋樑的角色,帶隊到內地考察訪問,時間可能是明年3月至4月。

他建議議員可以先到長三角地區,指長三角與香港既是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值得議員考察,更指現時行政立法關係改善,議員之間較少出現劍拔弩張的情況,正是合適的時機統籌落實相關的行程。

絕無「吹黑哨」 願做「出氣袋」

早前,梁君彥將「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審議時間限為36小時,反對派不滿並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

他重申,自己是根據基本法、 議事規則和法院的判詞來行使主席權力和主持會議,絕無「吹黑哨」,而不信任動議有助他聆聽議員的意見和看法。他認為各黨派對立法會主席有不同期望,並坦言願意接受這個「很孤獨的位置」,不介意自己成為「出氣袋」或「沙包」。

他強調,未來會繼續依據基本法和議事規則主持會議,維持議會的秩序,重申若議員認為規則不清晰,可要求會議規則委員會解釋清楚,或商討是否需要修改。

至於未來會否在議會再度限時辯論,他指要衡量條文的數量、複雜程度,以及迫切性,不能一概而論。

特首質詢 促兩方交流

梁君彥又說,本年度新增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有效促進議員和特首之間的交流,並指林鄭月娥到立法會時,得到絕大部分議員的尊重。他認為行政立法關係發生了很微妙的變化,並指議會運作暢順對香港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