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在書展細味寶島藝術風

2018-07-24
■《最高的山 最深的海》■《最高的山 最深的海》

藝術的學習和賞析不僅僅是課堂,也可以在日常閱讀中去感受藝術的精髓和價值。在本年度香港書展中,來自台灣的藝術類圖書以精緻的包裝、巧妙的出版構思、多元而立體的取材,展現了寶島在藝術教育和傳承領域的獨特概念和成就,也讓傳統的藝術門類以更加貼地、更加親和的形式展現在讀者面前。■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台灣一向被稱為是「文藝青年的天堂」。這種認識的背後其實展現出藝術展示與傳播在台灣人日常生活中的獨特意義和分量。閱讀是承載和輸出藝術內涵的重要模式,書籍是光大藝術人文精神的關鍵載體。在書展中尋覓寶島的藝術人文風,是從另一個視角去看藝術、看台灣、看世界的獨特路徑。

精心打造鴻篇書卷

今次來到香港書展的台灣出版機構閣林文創職員顏小姐表示,今次書展,他們帶來的一套經典圖書,乃是針對全世界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從編年體的順序出發編纂而成的一整套大部頭系列書籍,屬於目前業界極為完整的藝術出版門類,匯集了全球各大一流博物館的典藏藝術作品。

不同的藝術類別,除了體裁的不同之外,也可以從不同體裁和載體角度出發去進行出版和分類。例如,記者亦可以看到以教堂藝術作為類別而出版的大部頭書籍,其編纂的主軸也是以世界上不同地區的教堂作為對象去進行藝術發掘。由於基督宗教在歷史長河的發展中衍生出了不同的教派,因此書籍也涵蓋了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新教的教堂藝術。對東方人而言,拜占庭文明是打開西方文化的鑰匙;對西方人而言,拜占庭文明是進入東方文化的大門。馬賽克鑲嵌壁畫是教堂藝術中非常重要的類別。這一藝術門類和希臘文化具有極為深厚的淵源,其畫面感由於依託在牆壁或玻璃上,具有非常強烈的厚重感。這種厚重感既是藝術品背後的思想和價值觀的表現,同時也經歷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洗禮。從今次展示的書籍中可以強烈感受到,藝術作品的匯總和對比在藝術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同樣是基督宗教題材中的聖母主題,西歐教堂中的油畫和君士坦丁堡教堂中的鑲嵌壁畫,在表現方式上具有非常重大的差異。

這種差異,不僅僅是創作者對宗教、女性、藝術、文化、人生的表達方式具有多元化的認識,同時也是不同地域之間的藝術家各自背景和經歷差異所形成。明亮和鮮艷色彩的聖母,與厚重、沉思色彩的聖母,雖然都是以畫作作為載體,但台灣出版界將這些藝術作品集中在同一本書中之後,便可以深切感受到域外文明的浩大和複雜性,也能夠增加對多元主義文化觀念的認知。從這個意義上說,將全世界的經典藝術表現在同一本或是同一套書中,可以強化出一種開創式審美的對比思路,讓藝術學習者與鑒賞者以更為博大的胸懷去以藝術作為媒介,領悟和感受差異、彼此、文明對話的意義。這可以說是藝術教育中非常宏大的人文意義。

美感普及化的熏陶

在亞洲地區,台灣的繪本製作和出版一直走在前列。繪本的閱讀受眾通常被認為是兒童,成年人或是家長在繪本閱讀中通常扮演的角色是「教育閱讀」或「引導閱讀」。台灣業界一直推廣和側重的是成年人和子女在繪本使用上的「共同閱讀」。換言之,繪本具有畫作審美和文字學習的雙重功能,成年人作為繪本閱讀群體的加入,其實令繪本製作在畫作的處理上要更加精美、更加專業、更加具有吸引人的可讀性。

「插畫界的諾貝爾獎,這是我們今次書展的一個文宣。」閣林文創的顏小姐如是告訴記者。不少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經典插畫家的作品今次來到了香港書展,呈現出不同國別、不同繪本融合展現的巧妙格局。繪本的內容和體裁是豐富多彩的。除了傳統的講故事之外,將繪本和諸多生活項目類別進行聯結也是台灣繪本插畫出版品的一大特色。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是這一領域的重要獎項,業界人士將獲獎大師的作品串聯起來,推出作品《跟著繪本大師去旅行》,讓繪本插畫經過巧妙的「排列組合」之後,呈現了不一樣的新面貌。中國內地的繪本兒童文學作品也是台灣藝術出版領域一直關注的對象,記者亦可以找到曹文軒的《馬和馬》,其封面畫作以非常形象的「雙馬對視躍蹄」來吸引讀者,既有油畫的寫實感,也兼具了水墨畫的特質。對畫作的考究和用心,反映出了力求讓美感普及化的一種期待,因為唯有如此,才是真正屬於大眾的藝術熏陶。

重視藝術傳播乃業界共識

除了傳統而經典的藝術家及其作品之外,一些台灣新生代畫家的作品今次書展也得到了呈現。例如曾在意大利獲獎的鄒駿昇,其繪本作品《最高的山 最深的海》依舊受到業界和讀者的重視和青睞。新生代插畫家的崛起也是台灣藝術文化轉型再出發的寫照。

的確,在書展細味寶島藝術風是一種獨特的感受。陪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於書展台灣展區進行導覽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秘書表示,藝術出版是今時今日台灣出版業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這是一個共識,不同類型的出版社多會對藝術出版在不同程度上進行嘗試,其背後因素乃是人文藝術教育在台灣日趨普及化、大眾化,社會也相當注重藝術教育與傳播在人文培育中的重要性;因此藝術書籍亦是今次香港書展中,台灣參展團隊的一個重要亮點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