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持續

2018-07-24

興 國

這幾年,聽到不少資深傳媒人說,這是一個自媒體的時代,亦即是個人要建立自己的網絡,才會有成功的機會。如果要在傳媒找份工,前途並不理想,因為紙媒的廣告收益大不如前。

近年更曾看到偶爾有新聞報道,某個陌生的名字,忽然成為網紅,年收入高達百萬以上。更多看到的報道,是某段短片或某段言論,在網上吸引了數以十萬計的粉絲。

因此,有不少對傳播行業有興趣的中學生,想進入大學的第一志願,竟然是有傳播學系的大學,他們想到的,是畢業後可以搞自媒體,追求成為網紅的理想。確實,在這個自媒體的時代裡,有不少年輕人原本沒沒無聞,但在網絡上展現出特有的才華,吸引了大量的粉絲,不但自己成為網絡紅人,收入也頗為可觀。

但是我們也看到,不少網紅是後繼無力的,未能持續下去,特別是就某一話題而發表的言論,一時讓人追捧,但到另一話題時,卻顯不出才情與內涵。拍短片也是如此,紅了,卻成為一生的唯一。

沒有持續力,就不能繼續走紅,這是成功與失敗的關鍵所在。就像文學創作一樣,如果一生只有一個題材可寫,那只是曇花一現的才華而已。文學藝術的創作和網絡創作其實都一樣,依靠的是持續的創新能力。如何獲得創新的養分?無疑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歷代留存下來的浩瀚書海。

閱讀經典,吸收前人的哲思,讓個人的思想不斷提升,就是最有可能讓創造力得以持續的方法,要想擁有持續不斷的題材?唯終身閱讀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