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誰是被忽略的主角?(下)

2018-07-24

昂膛山人

誰是促成香港能夠如此順利回歸祖國的主角是不應該被忽視的﹗這就是該本《被忽略的主角》一書的主旨。根據該書作者花了十年時間去研究所得的結果,雖然好也只是用了輕描淡寫的方法,根據可靠的文件和鄉議局組團上京提議的過程,指出了新界鄉議局便是那個被忽略的主角﹗

因為鄉議局是唯一香港團體,向北京提出了一個不但實際可行的土地管理辦法,而且也獲得了北京的接納。簡言之,就是香港由1997年7月1日開始,北京接納了可以新界為主要的大部分土地(可能是按近百分之九十的香港土地),全部香港的土地,包括界限街以南和整個香港島(香港島除了有些有特殊的批地條件之外者,例如聖約翰教堂等,是擁有永久地權者之外),全港地主均可以︰以五十年為期(即由1997年7 月1日至2047年6月30日),港人只需按各土地上之樓宇每年的差餉估價值百分之三,每年分四次,三個月一次,繳交,即所有樓宇的地契均可獲政府批准續約五十年。

此項經由新界鄉議局,經諮詢全港各大有關社團及機構之後,以書面向北京提出了這個建議,並獲北京接納﹗因此,全港的業主均可安心繼續持有自己的物業,五十年內不變;而影響所及,即全港的租戶也因業主不須繳交巨額續約費,而可繼續以合理租金繼續租住目前安居的樓宇,以及讓工商界的僱主及僱員們,也因而不受回歸影響而能夠繼續如常地經營生意及保持各項工商業均能如常地進行。

香港回歸之後,港人的生活和香港在回歸前的生活,簡直是毫無分別,只是換了區旗和另一班管理香港的官員而已﹗當然港人的身份證和護照也相應地更改了政府的名稱,不再是港英政府,而是香港特區政府了﹗而香港亦擁有了自己的基本法,進而正式開始「一國兩制」的新生活。

說起來,真的是︰快活不知時日過,香港回歸21載了。雖然,五十年應該是一段相當長久的日子,但似乎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正如前段所說,轉眼之間,香港已回歸了21年了﹗雖然我們尚有五十年不變,而餘下來的29年,再過四年,便是五十年不變的一半了﹗2047年之後又如何呢?能不能夠再來一次五十年不變呢?香港是不是可以再延長這五十年不變至一百年不變呢?那時將會是2097年了。假如再回想一下,我們在1997年之前的十餘年,我們當時是不是也有過一段徬徨的日子呢?

本山人覺得,廖小姐這本書這是一本非常之好的書,也是一本相當及時而出的好書﹗我們不需要花時間去爭論究竟誰是被忽略的主角;我們是不是應該︰現在也需要為29年之後的日子,再去打算一下。

現在,馬上向北京提出要求是不是太早一點呢?假如「現在」是太早一點,那麼,何時再考慮這個問題才是恰當呢?十年之後?即大約2028年﹗?大約回歸之後的第31年(由1997年起計)?即香港仍有19年時間去爭取?這的確是一個很困難的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