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時隔64年 200餘件齊白石藝術再現故宮

2018-07-24
■「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17日在故宮開展。 江鑫嫻 攝■「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17日在故宮開展。 江鑫嫻 攝

由故宮博物院與北京畫院合作舉辦的「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日前在故宮午門和西雁翅樓展廳開展。200餘件齊白石藝術精品在故宮午門亮相,這也是時隔64年,故宮對齊白石藝術的再次呈現。不僅如此,觀眾還可在展廳看到畢加索與齊白石兩位大師創作的和平鴿,體會中西繪畫的異同。

據介紹,此次展覽從兩家機構珍藏的齊白石作品中精選出200餘件繪畫、篆刻、文獻,以「天道酬勤」「扶夢還鄉」「老當益壯」「白石篆字」4個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現「人民藝術家」齊白石老人勤勉艱辛的探索,心繫故土的鄉愁,老而不頹的豪情,刀鋒印痕的心相。

展覽中,多幅作品體現出齊白石對「勤」的追崇。一方名為「要知天道酬勤」的齊白石刻印,不僅是他對自己的勸勉,更一語道出了這位藝術大師成功的秘訣。

齊白石自號「三百石印富翁」,但其治印數量絕對不止於此。本次展覽中,北京畫院從收藏的300方印石中挑選了102方用以呈現「白石篆字」的成就。他刻「大匠之門」不忘自己木匠出身,以匠人精神淬煉心性,終其一生成就其藝術之路;他刻「年高身健不肯作神仙」,耄耋之年仍自食其力,不肯過坐享其成的安逸生活。這些印文就像是齊白石心相的寫照,帶蚙[眾一步步走近他的內心。

值得一提的是,觀眾可在展廳看到畢加索與齊白石兩位大師創作的和平鴿,體會中西繪畫的異同。 此外,眾人皆知白石老人擅長畫蝦,卻不知他為了畫好蝦游走時的神態,花費了多少心力。為此,展覽特別挑選出齊白石不同時期畫蝦的變化,觀眾可以從中體味畫家創作時的良苦用心。

此外,展覽還展出了齊白石獲得的「國際和平獎」證書與獎章、「人民藝術家」獎狀等珍貴文獻,齊白石與周總理的合影等歷史照片,還有畫家為毛主席創作的《益壽延年》,為祈願世界和平創作的《和平》《清平福來》等作品,呈現了其榮譽滿載的一生以及他對「和平」一詞的深刻理解。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1954年在故宮博物院的承乾宮曾舉辦過「齊白石繪畫展覽會」,轟動一時。時隔64年,相信此次展覽也會吸引眾多齊白石藝術的愛好者。

此次展覽與北京畫院美術館的「胸中山水奇天下--齊白石筆下的山水意蘊之二」展覽(展期為7月20日至9月23日)雙展交輝,共同掀起一場關於齊白石的藝術熱潮。展覽時間上,故宮午門展廳部分將持續到8月12日,西雁翅樓展廳部分將持續到10月8日。■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