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韓國水墨展登陸香港 50幅當代大師作品亮相

2018-07-24
■李二男《小型數字八扇屏風》■李二男《小型數字八扇屏風》

韓國文化院與韓國全羅南道聯合主辦的《水墨.東方水墨之夢》由即日起至7月31日在駐香港韓國文化院藝術空間舉行。展出二十九位韓國著名當代水墨畫家的五十幅作品,此次參展的畫家中,有親身經歷水墨畫歷史的浮沉、守護傳統的資深藝術家,有經驗豐富的中堅藝術家,也有充滿熱情與創新視角的藝術新秀。當中包括結合多媒體與水墨藝術而聞名的藝術家李二男。

不論是描述作者童年記憶、彰顯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插秧》,還是探訪古人遺蹟、用身體感受偉人氣息與南道神韻的《月出山-甫吉島》系列;不論是特立獨行、以藍代墨、充滿大膽想像的《蔚藍花園》,還是保留東亞傳統題詩與繪畫方式、最大限度展現逼真現場的《逍遙亭VII》;不論是果敢捨棄又充溢飽滿、在幽靜中透茖盂r裸豁達的《非相非空》,還是採用水墨、木炭與塗料來反覆塗抹、重疊的技法來表達瑣碎日常感動的《草的陰影》,都令人不由自主地抽離繁瑣日常,陷入對人生、對生活的沉思。

策展人李承美表示:「水墨隱含東方國家特有的文化精神與自然之美,也是承載蚞史和時代變遷的藝術形式,希望水墨可以再次成為連繫亞洲的文化和藝術語言。」展覽期間,兩位韓國畫家金億與李億將於7月下旬親臨香港,為市民帶來多場免費韓國木刻版畫與韓國水墨畫工作坊。

《水墨.東方水墨之夢》特別為預告將於今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在韓國全羅南道舉辦的「2018全南國際水墨畫雙年展」,「雙年展」將在全羅南道設6個展覽、邀請來自10個國家地區的藝術家,展視超過250件作品,多位香港當代藝術家獲邀參加國際藝術家駐場計劃,並代表香港參與展出。■文:朱慧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