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問題天天多,解決方法有幾個

2018-07-24

王嘉裕

在人生路上,特別是在創業的路途中,會遇到的問題數之不盡。每當事情有進展的時候,總會遇到無限新的挑戰。不論你能力多高、你多麼的聰明、或是有豐富的經驗,問題總是會出現的。所以今天,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我化解問題的步驟與技巧。

我把解決問題的方法,精簡集結成八個重點:

第一點,就是要花80%的時間去思考問題的答案,而只花20%的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發生的根本。絕大部分人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思緒會不停徘徊在已發生的問題根本上。例如,不停想:為什麼這會發生呢?為什麼我如此不幸,遇到這問題呢?在這個時候,我會提醒自己,關於問題的存在已成事實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問題的根本上,而應該把時間花在思考解決問題的答題上。

第二點,就是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狀態。處於一個良好而正面的情緒狀態去面對挑戰,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決問題,才能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並冷靜思考分析。

第三點,就是把你正面對的問題與想到的解決方法一一列下。我習慣把遇到的問題清晰地記錄在筆記本上,然後因荌暋D,思考並列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法。放任地思考,無論方法有多天馬行空也不緊要,隨後你大可把它們逐一剔除,用你認為最適合的,就可以了。

第四點,就是立即執行解決方法。面對問題時,我 們 總會萌 生 猶 疑不 決 或 想 拖 延 處 理 的念頭。惟有你 採取行動,事情才會有所變化,才會被 解 決 的。

第五點,就是留意採取行動後的變化。所謂當局者迷,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被情緒蒙蔽了自己客觀分析事物的能力。所以,當你採取行動後,留意一下,事情的發展有趨向明朗化嗎?還是,你為自己製造了更多問題呢?

第六點,就是不斷思考解決方法的可行性,並分析行動後,預期會得到的結果。我習慣每當選擇好解決問題的方法後,都問自己一條問題:若選用這個方法,會有什麼後果呢? 仔細思考會得到的後果,而不是直接認為方法可行而取用,或方法不可行而否決。

第七點,就是參考別人的方法。太陽底下無新事,無論你遇到什麼問題,都總是有人經歷過的,總會有解決的方法。所以,若你遇到未曾遇過的問題,不妨借前車之鑑,參考一下別人的處理手法。

第八點,就是將每一個問題都視作挑戰,或只是一個你要面對的狀況。我們往往把問題連結成負面情況,每每遇到問題都感到不安。那麼,我們何不嘗試改變一下自己對於問題的看法?試想像,問題都只是一個給我們成長的機會。

其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只是給我們成長的一課。你解決問題的能力,正正反映了你面對人生各事的承載力。我們應該學懂視每一個挑戰為能力提升的機會。從今天開始,讓自己享受每一個能力提升的過程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