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業者聽證會批對華加稅

2018-07-26
■多數美國企業和行業協會代表,反對對華加徵關稅。圖為美國通用車廠。 資料圖片■多數美國企業和行業協會代表,反對對華加徵關稅。圖為美國通用車廠。 資料圖片

增生產成本及消費者負擔 損美企全球市場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24日就根據「301調查」結果擬對16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舉行公開聽證會,來自化工、電子、太陽能等業界的美國企業和行業協會代表現場發言,多數反對政府對華加徵關稅。

去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宣佈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根據「301調查」結果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其中第一批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已於7月6日正式生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4日舉行的聽證會是針對第二批價值160億美元的擬徵稅中國商品清單進行。

百年家族企業 面臨關門威脅

當天到現場發言的多是美國中小企業的代表。布林利-哈迪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簡.哈迪說,由於最近政府加徵進口鋼鋁產品關稅和7月6日生效的對華關稅,這個傳承了五代人、擁有179年歷史的家族企業正面臨關門威脅,新的關稅會使情況雪上加霜。

另一家也有120年歷史的美國割草機公司主席邁克爾.克西表示,該公司產品主要是家用,加徵關稅將嚴重影響美國個人消費者。尤其是相對較輕的電池和有繩割草機在婦女和老年人中廣受歡迎,這些人更易受影響。克西說,加徵關稅將會迫使公司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但這非常困難,至少一年內很難找到,將嚴重影響公司生產。

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高級副總裁喬希.卡爾默在證詞中指出,對華加徵關稅可能導致的全球供應鏈中斷將嚴重傷害美國小企業,因為改變供應商對小企業來說尤其困難且成本高昂。消費者科技協會的塞奇.錢德勒在問詢環節對提問官員直言,改變供應商來源實際是政府在破壞企業自主經營的能力,更會導致高薪就業崗位在美國流失。

和卡爾默、錢德勒一樣,多家行業協會的代表在現場反對政府對華加徵關稅。北美食品設備製造商協會副主席查理.紹赫拉達稱,該行業的相關企業此前已經遭受34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的影響,如若再受新關稅直接衝擊,將進一步影響企業生產流程,增加生產成本和消費者負擔。

敦促轉變政策 保護美國就業

太陽能產業協會的顧問迪恩.平克特則表示,中國輸美光伏產品此前已經因為「雙反」關稅和「201條款」關稅而遭受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最高的稅率,目前中國輸美相關產品已經大幅減少,份額僅為1%,政府沒有理由再對其加徵25%關稅。

在現場作證的企業中,羅技、環球電子、班納工程、福迪威公司等在中國都設有工廠,他們的代表皆稱自己公司在中國並沒有強制轉移知識產權的問題。羅技公司顧問馬克.坎齊在證詞中說,該公司並沒有許可或被要求許可將任何技術轉移給中國實體,也沒有被強迫將知識產權或技術轉移給中國公司等。羅技確實被要求獲得在中國運營的許可,但其重點是公司的經營範圍、法人代表和註冊資本。羅技在中國也並沒有遭到「301調查」報告所述的相關行政許可或許可要求等約束。

環球電子的高級副總裁理查德.費爾哈默稱,美國公司有能力同任何人在公平環境下競爭,但加徵關稅反而會使像環球電子這樣的諸多美國公司在全球競爭中處於困難境地。他敦促美國政府不要加徵關稅,而是與企業合作以確定保護美國就業和美國公司在全球市場競爭的貿易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舉行的這次公開聽證會將持續一天半時間。在24日全天8個小組的61位發言人中,只有6人贊同美國政府對華加徵關稅。在聯邦紀事網上已經公佈的512條公眾評論中,大多數反對美國政府此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