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批「學動」地下化如黑社會

2018-07-26
■鍾翰林(左)聲言,倘政府取締「學動」,不排除以「地下化」模式發展,讓外界無法得悉成員身份。 資料圖片■鍾翰林(左)聲言,倘政府取締「學動」,不排除以「地下化」模式發展,讓外界無法得悉成員身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面臨被禁止運作,另一「港獨」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時聲稱,他們一旦成為下一個打壓目標,就不排除會以「地下化」模式發展。多名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形容,所謂「地下化」有如「政治黑社會化」,政府必須密切注意這些非法組織的行動,市民也須提高警覺,以免他們透滲學界以至社會,影響莘莘學子。

倘遭取締則採「匿名者」模式

今年17歲、明年將應考文憑試的鍾翰林在接受網媒訪問時聲言,倘政府在半年內再引用《社團條例》取締「學動」,不排除部分「港獨」組織將以「地下化」模式發展,讓外界無法得悉成員身份,讓政府無法針對個別成員下手。

他續稱,所謂「地下化」就如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一樣,沒有實際話事人或發言人,外界也不知道成員的身份,但每當一些「特徵」出現,例如匿名者的V煞面具,社會就會知道這些組織的存在云云。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根據《社團條例》第二條(4),任何會社、公司及一個人或以上合伙及組織,無論是地上、地下,均受到條例的規管。

他說,「學動」的說法,應該是以「不註冊」、不公開形式推動「港獨」,如同「黑社會式的政治行動」,法律上絕對有規管。

他直言,香港警方擁有大量對付非法組織活動的經驗,「學動」不要以為轉入「地下」就可以逃避法律制裁。不過,他呼籲家長及市民大眾提高警覺,不要被他們自稱為「學生活動」就受到誤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學動」無疑是圖透過「打游擊」在社會上,特別是校園內播「獨」,社會各界必須警惕,及堅決遏止他們於校園派發「港獨」傳單、與學生團體聯絡及誘騙莘莘學子加入「『港獨』入校計劃」,以免有學生受其荼毒而誤入歧途。

她特別提到,倘有教師聯同「港獨」組織向學生鼓吹「港獨」或違法「抗爭」,不單有違教師操守,更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政府須加緊巡查並嚴肅處理,以免校園成為播獨場所。

自由黨相信警方破案能力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強調,「學動」的所謂「地下化」發展,是想與黑社會組織看齊。不過,以執法部門的經驗及能力,就算他們試圖將違法行為「地下化」,定能將他們繩之以法。

他認為,經過近期多宗的法院判決,社會正逐漸撥亂反正,而「港獨」影響國家安全,無人會支持,有關人等應認清方向,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並呼籲有關人等不要濫用所謂「學生」的身份,做出一些損人不利己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