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基斯坦大選 ISIS襲票站31死

2018-07-26
■有親友遭到襲擊,青年情緒激動。法新社■有親友遭到襲擊,青年情緒激動。法新社

選委會修例 多區首現女性投票

巴基斯坦昨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除了選情激烈,大選安全風險亦令人關注。鄰近阿富汗的西部城市奎達一個票站昨日發生炸彈襲擊,造成最少31死70傷,8名傷者情況危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宣稱策動襲擊。不過恐襲未有嚇阻選民,選舉委員會估計,今屆大選投票率可能創新高,預料香港時間今日凌晨才會有初步結果。

奎達是西部俾路支省首府,與阿富汗相距僅數十公里。昨晨人潮蜂擁到票站投票之際,一輛電單車企圖衝入票站,駐站警員上前阻止時隨即爆炸。當時身在票站的哈利姆表示,電單車爆炸一刻傳出巨響,其後冒出濃煙,不少人都嚇得哭出來,他的叔叔也給炸死。

截斷部分相關地區通訊

俾路支省早前舉行競選活動期間,已有極端分子施襲,造成149人死亡,當局事後雖加強保安,但無法阻止襲擊再次發生。

選舉委員會宣佈截斷俾路支部分地區的互聯網和電話通訊,又透露早已接獲針對票站、職員或候選人的威脅。

巴基斯坦女性選民佔總數44%,但部分地區社會風氣保守,女性一直不獲准投票,上屆大選更有當選人未獲任何女性選票。

選舉委員會今屆加入規定,所有選區的女性投票率需達10%,該區選舉結果才有效,昨日不少地區破天荒有女選民投票,選委會估計,西北部部落地區女性投票率有望升至約5成。

反對黨倡免費醫療教育吸票

選前民調顯示,前板球球星伊姆蘭汗成立的正義運動黨的全國支持率,與執政黨、前總理謝里夫所屬的穆斯林聯盟接近,軍方被指在多個正義運動黨佔優的地區造票,干預選舉結果。

居於拉合爾的選民阿克拉姆坦言,過去每次投票均支持穆斯林聯盟,但因正義運動黨提倡免費教育和醫療,今次決定轉投後者。■巴基斯坦《黎明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