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三大航空最後一天更改涉台標注

2018-07-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海外網報道,中國民航局早前致函44家航空公司,要求其就錯誤標注中國台灣和港澳地區的信息進行整改,7月25日是更名最後期限。截至目前,44家航空公司已全部對官網涉台名稱作出修改,絕大多數航空公司對作為國際社會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表示尊重和遵循,在目的地列表中標注「中國台灣」。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則在最後一天陸續更改涉台標注,不過只是改用城市名稱進行標注,在機場名稱後面刪除「台灣」,如「桃園國際機場」後面加注的「TW」已被刪除。

遵守運營航線所在國家規則

當地時間7月24日晚間,美國航空公司率先作出修改,在官網目的地列表中僅保留「台北」等城市名稱,撤下原本台北後面的「台灣」。在美國航空官網目的地列表中輸入「台灣」英文時,僅會出現「高雄國際機場」和「桃園國際機場」等字樣,以及機場英文代碼KHH及TPE,原本機場名稱後面加注的「TW」已被刪除。

據台媒報道,美國航空發言人吉爾森(Shannon Gilson)表示,「正如其他航空公司一樣,美航準備作出更改,以滿足中國的要求。」他強調,「航空業是一項全球業務,我們必須遵守運營航線所在國家的規則。」

美航作出更改後,美國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等也陸續跟進,都將機場名稱後面的「台灣」刪除,僅保留「台北」等城市名稱,但並未標明「中國台灣」。台媒稱,至此,44家航空公司已全部對官網涉台稱謂進行了修改。

敦促外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對於美國航空公司將搜索菜單中的「台灣」字樣刪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表態:肯定有關企業的積極整改,同時敦促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耿爽表示,我們注意到圍繞此事取得的一些積極進展,對有關外國航空公司採取的整改舉動給予肯定。同時我要說,中方願意與外國企業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歡迎外國企業到中國來投資興業。我們當然也希望他們在華經營的時候要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中國人民的感情。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儘管美航、美聯航和達美航空都在中文網站上作出了調整,刪除了「台灣」字樣,但是美航和達美航空的手機英文App以及美聯航英文網站尚未及時修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