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紅磡站筋帽不同牌扭唔入

2018-07-26
■有關工程的兩間承建商所用鋼筋及螺絲帽的品牌不同。資料圖片■有關工程的兩間承建商所用鋼筋及螺絲帽的品牌不同。資料圖片

陳帆:路署已促港鐵交報告 連續牆修復料月底完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北面隧道連續牆工程,被指出現嚴重滲水及鋼筋連接問題,源於兩間承建商的鋼筋及螺絲帽品牌不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回應事件指出,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詳細報告,交代在過程中究竟發生什麼問題,又指涉事連續牆的修復工作正在進行,會於本月底前完成。

紅磡站北面隧道連續牆出現嚴重滲水,又被爆出鋼筋連接有問題。有傳媒昨日報道,有關工程的兩間承建商所用鋼筋及螺絲帽的品牌不同,令鋼筋無法扭入螺絲帽,影響連續牆的結構及承托能力。

港鐵於今年3月向傳媒交代事件,曾指「施工連接位置的鋼筋安裝質量未符理想,鋼筋接駁位置未達施工標準」,要求承建商拆除有問題的鋼筋混凝土,全面重新施工,並要求承建商於4月底完成修復工程。

出事連續牆已拆卸重造

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有關事情屬舊事件,早前港鐵把有關連續牆拆卸重造,就是指這個案。

港鐵在3月時已就此事件向路政署提交報告,路政署正在跟進,亦曾就事件表示遺憾,並要求港鐵作詳細交代。

他透露,路政署正在等待港鐵詳細交代在過程中究竟發生什麼問題,以及在哪方面有錯漏之處。

他又指,有關的修復工作正在進行中,目標是在本月底前完成有關工作。

港鐵回覆傳媒查詢時透露,報道中提及的紅磡站北面隧道連續牆涉及兩份合約,編號分別是1111及1112,涉事的兩米連接位置由合約編號1112的承建商建造。

據港鐵文件顯示,禮頓亞洲是合約編號1112的承建商。

港鐵表示,相關承建商施工時已知悉兩份合約使用不同品牌的螺絲帽,承建商亦知悉接駁方案。

港鐵工程人員是於去年8月巡查期間,發現上述位置鋼筋安裝質量出現問題,立即要求承建商跟進,最終承建商拆除出現問題的接駁鋼筋混凝土,並重新施工。

港鐵並透露,調查期間發現有部分需由承建商提交的紀錄不齊全,承認港鐵人員的監督工作有不足之處。

「金門-基利」:物料獲港鐵審批

港鐵指,修復工序已於5月大致完成,會於7月內全部完工,將由相關政府部門進行法定檢查,又指經評估後確定事件對整體隧道結構的完整性及安全沒有影響。

承辦編號1111合約的「金門-基利」表示,工程項目使用的螺絲帽及鋼筋等物料,均獲港鐵審批並通過指定測試,有關安裝工作亦獲審視,符合施工程序要求。

另外,陳帆昨日被問及高鐵石崗列車停放處連續牆出現裂紋情況時表示,如果大家留意到港鐵的交代,已很清楚說明所用的水泥基本上符合要求和規格,港鐵亦已進行檢視和維護工作,目前狀況良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