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西藥副作用

2018-08-01

湯禎兆

早陣子有朋友尿道有問題,去不了廁所,入了私家醫院檢查,也找不出原因,插了尿管很多天,結果建議先用藥控制,再不成便做手術。後來轉了一個醫生,醫生細問發現事發前曾服咳藥多天,於是恍然大悟,說那是咳藥水的副作用而已,因為會影響管道問題。

另一朋友立刻說起,她從前做老人院的護理者,有次一位伯伯說去不了小便,不舒服,於是她陪他入急症。急症的護士問病歷時,得知伯伯服了咳藥水,反而安心了,告知朋友這是正常的反應,叫他們不要擔心,這回是朋友不知如何反應了。

西藥的副作用真的叫人目瞪口呆,有位媽媽曾告訴我,孩子一服咳藥水,就會便秘。咳藥水果真是封管道的能手!

對於沒有服西藥的人,這些都挺大開眼界。上星期有位同事手痛,預約不到一向常找的推拿師,惟有去看西醫,開了消炎藥,一服便暈得午飯也吃不了,在自己的位置天旋地轉地坐了半天。第二天決定自行停服,但一到周末,覺得要服完療程,便繼續服,結果又昏睡了一天。

我在外國的親友跌倒後,腳腫了,西醫一直開消炎藥,服了三個月,不僅令她胃痛,有時還便秘,但醫生還是說不能停。她自己說想轉看針灸,醫生說要等康復才好去試其它療法。我說你已試了三個月,還不夠嗎? 至少也應該轉個醫生吧。不過她還是常常繼續給機會這位專科醫生。

人人的選擇不同,這些副作用對很多人來說不是問題,只要對付到原有想治療的「病徵」,即使犧牲其它,也沒有所謂。有時候看中醫,則是有不同的感覺,想醫耳鳴,結果先減了近視;你想醫濕疹,先醫好了失眠和腸胃──醫師說身體有自己的治癒次序。所以,的確會不及西醫「專業」,我們總想控制一切,而不是讓身體控制我們吧?

所以下次有任何副作用出現在自己身上,不要埋怨,是你自己選擇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