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大地遊走】禪心若湖

2018-07-30

夏愛華

人生路上,我有許多難解的困惑。寧靜的夜晚,靜聆心聲,終於知道了自己諸多來自心靈的困惑,其實是因為對自我的過於關注。比如,幫助別人,哪怕嘴裡不說,潛意識裡依然希望得到相同份額的回報,希望能夠收穫對方發自內心的感激。佛說,人生在世,應當像太陽一樣,把陽光與溫暖灑向萬物,給眾生以溫暖與能量,但卻不求報答。這段話,釋放了我內心沉積已久的鬱悶心情。人生不求回報,一切順其自然,煩惱自然不會堆積心田。心靈清澈,如陽光下的溪流,歡快地流淌,滋潤所到之處的每一寸土地,是何等快樂。

人生中,存在許多不可避免的傷痛,它們在心底慢慢累積,讓人抑鬱煩悶,無法紓解。佛說,一念一天堂,一念一地獄。意思是說,凡事皆在意念之中。同樣一件事,樂觀的人會快樂,悲觀的人會哭泣。許多時候,人都在悲喜之間徘徊。其實人生,平凡,平靜,平淡總有詩情畫意,有心的人才會發現。許多時候,是我們自己把痛苦放大了,一顆心整日沉浸於悲苦中,難以自拔。其實人生既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壞,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好。以一顆平靜的心看待人生,接受命運中的坎坷,努力跨越;享受生命中的美好,微笑如花,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善待。將一杯鹽水置於湖中,味道清涼,了無鹹味。這是因為,人生的苦痛如同這些鹽,有一定數量,既不會多也不會少。我們承受痛苦的容積的大小決定痛苦的程度。所以當你感受到痛苦的時候,就把你承受的容積放大些,不是一杯水,而是一個湖。禪心若湖,痛苦無蹤。

什麼是禪?禪是開悟的心,彷彿明淨的晴空,溫暖,和煦,平靜。

什麼是禪?禪是澄明的心,彷彿一湖碧水,清澈,甘甜,悠遠。

比起萬里晴空,我更喜歡禪心若湖這句話。禪的境界,彷彿一個湖。有人投下石子,蕩起漣漪,湖水默默化解,最終歸於平靜。生機勃勃的湖,魚自在地游嬉。白雲映照湖心,真的是湖光山色,風光如畫。微風撩起波紋,彷彿湖的笑靨。風狂雨驟之時,驚濤拍岸,氣勢蔚為壯觀......心若如湖,氣象萬千。接納所有的快樂,悄然化解每一次的不如意。上善若水,溫潤清新。

佛說,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人生若得如雲水,鐵樹開花遍地春。擁有一顆平常心,人生便如行雲流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