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永遠懷念伯勵大師

2018-08-02

思 旋

戊戌狗年24節令「大暑」已過。老實說,全球各處無一是福地,天災人禍悲劇不少。曾記得本港一位著名慈善大家鄧肇堅為堪輿天文曆法大師蔡伯勵創刊的通勝日記作序:「趨吉避凶,人之常情。中國通勝之效用,即為此而設。但此是專門學識,內 容 深 奧,不容易盡量利用。外國人士如欲加以研究,更無從入手。蔡君伯勵祖傳堪輿擇日之道,已歷三世,且為每年通勝之編纂人,茲更特製一本精簡而實用之小冊,將錯綜複雜之陰陽五行學理,用符號表達,使社會人士可資參閱,成偉舉也。愛書此為之介。」

芬姐是鄧肇堅爵士及伯勵大師的老朋友。芬姐憶述他們的傳奇故事,充滿激情與懷念。芬姐細說當年上世紀70年代,偶爾到鄧肇堅爵士在中環的寫字樓時,偶然會碰見伯勵大師也在座。每次所見他們的談話都圍繞慈善活動。皆因慈善大家鄧爵士經常向社會各界捐贈善款,每次捐善款時,都要誠心向伯勵大師請教,擇取捐款吉日良辰,方為心安。誠是傳奇故事也。捐款予他人尚要找大師擇日,更何況有關商業大事,也會請教伯勵大師,可見大師在慈善大家鄧肇堅爵士心中,地位是何等重要啊!

不忘初心的芬姐,當記憶起兩位名家時,心內永遠懷念,感嘆而今兩位先後離開人間,相信在另一世界中,惺惺相惜的老朋友又再聚首,談論如何造福世界的好事。根據伯勵大師的自傳,敘述大師少承家學,長事探研於陰陽五行,堪輿擇日之學。守業數十年,每歲編纂通勝出版。

其實大師所出版的是一本「通書」,但由於粵港人士讀音「書」與「輸」同音,所以出版之「通書」用「通勝」為名。

芬姐的先夫吳多泰博士在生時,與伯勵大師是「吳、周、蔡、翁、曹」五姓為至德宗親,他們為了世界同姓宗親聯誼聚福,因此籌建世界至德宗親會,現今會員遍及世界各地,造福宗梓。芬姐作為伯勵大師之宗嫂,常為社會及宗親會的活動而聚首一堂。芬姐由衷地說,伯勵大師的崇高品德及為中華文化所作的貢獻,為宗親會出力,實在很令人敬仰。伯勵大師晚年時,將編纂通勝之重任交了女兒蔡興華。而大師則常回到祖家大屋安享晚年,仍不忘社會慈善工作,伯勵大師晚年創設「蔡伯勵基金」,為社會公益服務,精神可嘉。

伯勵大師享年96歲,堪稱福壽雙全,了無牽掛。芬姐特向大師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