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書聲蘭語】話別蔡伯勵老師

2018-08-02
■筆者與蔡伯勵老師合影。 作者提供■筆者與蔡伯勵老師合影。 作者提供

廖書蘭

忽聞天文曆法堪輿學家蔡伯勵大師於7月26日清晨仙遊,憶起與他老人家的交往點點滴滴,恍如一陣清風拂面而過,一股清泉滲入心田,讓人留下一絲輕愁與哀思。

蔡老師無論春夏秋冬,他經常穿一襲中式長衫馬褂,談吐溫文爾雅,含蓄內斂,絕對稱得上是一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滿腹詩書的中國傳統文人。

有人問我:「為什麼蔡伯勵師傅會給妳的新書寫序言?」是啊,的確不容易!他給我的是無價之寶!老人家以96歲高齡賜序於我!記得在五月間,拙書即將付梓之際,我致電蔡大師請他賜序,並約他茶敘。他以疲憊的聲調說︰「我會給妳寫序,飲茶就不必了!我已經96歲了,身體差了。」收了電話線,我一方面驚喜,他這麼爽快就應允我了!另一方面也聽得出他似乎不怎麼神清氣爽。六月份我依約到「真步堂」取序言,見到的是蔡伯勵老師的三千金蔡興華女士,她說:「父親多數都在順德老家。」

蔡大師為拙書《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發展及其中華民族文化承傳》賜序,言簡易賅:「香港風水北起昆侖,南下五嶺,穿田過脈,再到寶安新界,冒起星體,創出新界與香港之『迴龍顧祖』珍貴風水局面。自南宋封邑建地以來,香港原居民在此生息發展,貢獻良多。廖書蘭女士用多年時間研究新界歷史,為鄉議局寫下里程碑,聲文並茂,謹為推薦。」幾句話,盡顯他對中國傳統文化--天文曆法堪輿學的真功夫。

我與蔡師傅結緣,要追溯自我的恩師何沛雄教授;何教授與蔡大師乃至交。大約在2000年時,我要起一間屋子,需要擇日,恩師沛公介紹我認識蔡伯勵大師,當伯勵老師知道我的屋子建造在高山上,他擇了兩個吉日給我,一個是平整地盤開工用的,一個是建造房子開工用的,他知道我因地形的關係煩惱屋子的設計圖,他教導我房屋東南西北的座向、背山面海還是背海面山的利弊、廚房生火之處、清水來源的方位、污水渠道的走向等等,他並沒有向我收費!所以我不認同,坊間所說,蔡伯勵是富貴人家御用的風水師。

他樂善好施,關心社稷,熱愛國家民族,視發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為己任!一些道聽途說,只是片面之詞,對他老人家是極不公允的。從他的葬禮上可看出,擠滿了如潮水般前來弔念致敬的人,雖然蔡大師後人遵照他生前遺願,不刊登訃文,低調舉行喪禮。但人心是肉做的,您對我們好,我們又怎麼不來送您最後一程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