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FCC縱容放「獨」 84%市民不認同

2018-08-07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分子陳浩天演講,引起社會各界譴責。圖為FCC中環會址。 路透社■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分子陳浩天演講,引起社會各界譴責。圖為FCC中環會址。 路透社

斥陳浩天分裂言行 政界促港府出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下周二午餐會演講「港獨理念」。一項民調發現,有近八成半受訪者認為此舉並不恰當。香港政界人士指出,外國記者會請陳浩天鼓吹「港獨」,提出國家領土分裂的言論,已嚴重違反了中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尊重「一國兩制」。針對是次宣「獨」活動將在由政府租予該會的物業中舉行,有政界人士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保護國家領土完整,日後向外租借公營場地前必先表明活動內容絕不可違法及超越「一國兩制」的底線。

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播「獨」一事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批評,該會理事會昨日開會後發表聲明,稱邀約「背景廣泛」的講者向會員發表演說,並回答他們就政治、商務、藝術及其他眾多議題的提問,是該會的核心活動,而該會邀請他們演講,並不代表支持或反對講者的見解。

譚耀宗:言行超越法律底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外國記者會的做法並不合適。雖然外國記者會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為理由,但始終是有一條底線。外國記者會請來陳浩天鼓吹「港獨」,提出國家領土分裂的主張,已經嚴重違反了香港法例,超越了法律的底線。

他強調,每個國家都重視國家領土的完整,相信換作其他國家,都絕不能接受任何人觸犯這條底線。若然外國記者會執意邀請陳浩天播「獨」,就是在協助「港獨」勢力坐大。

譚耀宗表明,特區政府十分尊重新聞自由,故讓外國記者會租借場地,但外國記者會卻容許陳浩天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去作「港獨」演講,似乎是故意和特區政府對立,籲外國記者會重新考慮邀請陳浩天的決定。

馬逢國:政府應全面禁「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出,陳浩天鼓吹「港獨」,不單單是口頭上,更是以實際的行為去推動「港獨」。任何機構都應該尊重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外國記者會不應為陳浩天提供播「獨」平台,冀該會認真謹慎考慮,否則很容易被理解為該會亦支持「港獨」。

他並提到,作為「官媒」,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日前提供平台予陳浩天播「獨」發聲,同樣有問題,並強調特區政府應全面禁止「港獨」。

黃玉山:假藉言論自由犯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表示,「港獨」鼓吹香港脫離中國的言論絕對違反法律。雖然香港享有言論自由,但不能以此為藉口去做出違法行為,如發表顛覆國家及分裂領土的言論。

梁美芬:增「獨」人政治本錢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強調,外國記者會為「港獨」分子提供場地是絕對不可接受的,所為不智亦不恰當,是在提供平台讓對方增加知名度及政治本錢。外國記者會應改變當日演講主題,亦不應讓陳浩天出席。

她並說,特區政府有責任保護國家領土完整,相信政府應該以此為教訓,日後向外租借公營場地前必須表明在場地內舉辦的活動,內容絕不可違法或超越「一國兩制」的底線。

湯家驊:不尊重「一國兩制」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則在facebook發文,指外國記者會讓陳浩天演講的安排有不尊重「一國兩制」之嫌,而「易地而處,很難想像假若有外國人在美國安排一場取消美國聯邦制、分裂美國國家,或一些推廣叛國行為之演講,美國人會有什麼感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