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沉降名單 條條路線出事

2018-08-07
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其中兩座橋躉發生沉降,港鐵正為橋躉進行加固。資料圖片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其中兩座橋躉發生沉降,港鐵正為橋躉進行加固。資料圖片

64監測點 最嚴重90毫米 西鐵線重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昨晚公佈監測沉降新機制後,港鐵隨即公佈64個現時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地點之名單,其中因超過沉降指標而曾停工的包括之前被揭發的輕鐵天榮站、港鐵大圍站及港鐵元朗站附近,最新沉降幅度分別仍達90毫米、23毫米及16毫米,而其他較嚴重而仍在監測中的包括輕鐵屯門泳池站及東涌線葵涌公園內路段,最新沉降幅度分別為17毫米及10毫米。

經各界多番要求後,港鐵終於在昨晚公開64宗受沉降監測的工程項目。這些監測項目遍佈各條港鐵路線,其中最多為西鐵線,共有15個項目,其次東鐵及馬鞍山線有11個,此外觀塘線有7個,荃灣線4個,港島線9個,南港島線1個,將軍澳線3個,東涌線及機場快線6個,以及輕鐵線8個。

在64個項目中,其中有46個項目錄得沉降,佔總數達70%。而其中3個已停止監察,因為相關工程已經完成,分別為西九文化區的兩個M+項目,其中一個項目的沉降幅度達17毫米,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電纜鋪設工程。

大部分未達停工指標

大部分錄得沉降的工程均未達停工指標,其中最嚴重為輕鐵天榮站,最新沉降幅度達90毫米,超出停工指標80毫米的標準;另一個須停工工程為大圍站上蓋發展項目,最新沉降幅度為23毫米,超出20毫米的停工指標3毫米。

至於元朗站附近的Grand YOHO,最新錄得沉降幅度為16毫米,因之前曾超出20毫米停工指標,故仍暫時停工。

港鐵:有嚴謹維修保養

其他較嚴重而仍在監測中還包括之前曾被揭發沉降的輕鐵屯門泳池站附近,最新沉降幅度為17毫米,以及東涌線葵涌公園內路段,最新沉降幅度為10毫米,皆未超逾20毫米停工指標。

此外,早前曾出現鋼筋造假事件的紅磡站改建工程,亦屬其中一項監測工程,最新沉降幅度為2毫米,未達20毫米停工指標。

港鐵表明,安全是港鐵營運的首要原則,絕不妥協,並有一套國際認可、全面而嚴謹的鐵路基建和資產維修保養制度,確保鐵路設施時刻維持在安全及良好狀態,保障乘客、職員以至大眾安全。

港鐵又指,目前鐵路保護區內正進行多項私人項目及公共工程,負責有關工程的相關政府部門在施工前已知會港鐵。港鐵會按新公佈的機制,與政府緊密合作。

陸頌雄批港鐵後知後覺

本身是元朗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港鐵過去一直以「擠牙膏」方式處理事件,顯示港鐵沒有在元朗站高架橋沉降事件中吸取教訓,也反映港鐵對輕鐵站的關注程度不足。

他指出,沉降幅度最多、沉降幅度達90毫米的輕鐵天榮站,市民肉眼也可察覺出問題,「可見到月台側向一面,有少少波浪形。」

他批評港鐵對事件後知後覺,亦沒有開誠佈公,港鐵高層實難辭其咎,建議港鐵改善通報機制,加強透明度,一旦鐵路設施發現有任何問題,應立刻派員維修,以釋除公眾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