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彭定康再為「獨」撐腰

2018-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香港外國記者會(FCC)計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月中演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明堅決反對。前港督彭定康再次試圖干預香港事務,聲稱「北京」的做法「錯誤」,又稱外交部門「不應介入」云云。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維護國家完整是中央的憲制責任,並批評彭定康並不了解「一國兩制」。

稱外交部駐港公署不應「介入」

彭定康昨日在回覆法新社電郵查詢時稱,自己一直主張反對「港獨」,但同時稱外交部今次「介入」應屬香港內部決定的事是「錯誤」的,沒有理由「基於『不喜歡』某人的言論」而作出「審查」,又聲稱言論自由是法治下社會開放的標誌之一,亦獲《中英聯合聲明》保障。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一國」即指中國,中國中央政府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因此國家的外交部門表態絕對無問題,亦不影響「一國兩制」。

她續說,外國記者會作為一個以外國人為主的機構,在港舉辦活動已涉及到外交事務,故外交部駐港公署絕對有權處理,又批評彭定康並不了解「一國兩制」,呼籲他不要再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批評彭定康的觀念錯誤,強調維護國家完整是中國中央政府的憲制責任,倘有機構或人士作出違反中國領土完整的行為,這就屬於國家事務,外交部抵制外國記者會邀請「港獨」分子的做法是恰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