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半路棄文從理 成就科研事業

2018-08-07
■汪正平教授研發的不對稱超級電容器 (右上),為發光二極管(下)提供穩定的電源。 中大供圖■汪正平教授研發的不對稱超級電容器 (右上),為發光二極管(下)提供穩定的電源。 中大供圖

身兼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及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汪正平的科研實力與地位無庸置疑。不過,這位在香港成長的優秀科學家原來在求學初期對中國文學興趣較大,中學畢業後更曾一度入讀中文大學中文系,卻因哥哥的一個邀請改變一生。

在廣州出生的汪正平,兩歲隨父母來到香港,幼稚園至中學均在港接受教育,「中學時候數學、物理、化學都有讀,但由於中文老師教得特別好,也使我對中文培養出興趣」,多元學習興趣無異是求學的良好態度,但升讀大學畢竟只能二擇其一,結果他選擇了中大中文系。

赴美升學 改變一生

「讀了大約兩個多月,在美國讀博士的哥哥建議我赴美升學」,既然決定在美國學習,汪正平笑言在異地讀中文並不實際,考慮到自己本身有「理科底」,對化學亦很感興趣,加上當地化學科師資與前景俱佳,最終驅使他「棄文從理」選修化學,成就科研人生。

被問到當日拒絕赴美會是如何,汪正平笑言很大機會成為一位中文教師,那亦未嘗不好。

不過,他表示科研學者的身份不但能春風化雨,培育新一代人才,更可以在研究領域中獲得無比自由,「自己喜歡研究什麼就研究什麼,只要『有貨交』大學也不能干涉。」當研究成果有日轉化成產品,為社會帶來貢獻,這份滿足感更是千金難求,也是驅使他至今仍樂此不倦地從事研究的一大動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