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屋署機署推通報新制

2018-08-07
港鐵公佈64個現時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地點之名單。圖為大圍站。資料圖片港鐵公佈64個現時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地點之名單。圖為大圍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政府昨晚發出新聞稿強調,因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構築物出現沉降情況並不罕見,惟因應公眾關注,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聯同港鐵公司已檢視現行安排並制定措施。

三方同步通報 加強溝通

在新機制下,屋宇署發出開展建築工程同意書時,會同步通報機電署及港鐵,讓港鐵及早制訂監察鐵路安全運作的計劃。在個別情況下,若港鐵從其他途徑獲悉鐵路保護區範圍內有私人發展項目展開建築工程,港鐵亦會同步通報屋宇署和機電署,以加強溝通。

項目在施工期間,若設置的監測點錄得的沉降幅度,達到港鐵或政府當局預設的停工指標,又或港鐵或有關部門認為沉降有可能影響鐵路設施或鐵路運作安全而須暫停工程,港鐵、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即時互相通報。

在隨後48小時內,屋宇署會完成視察受影響鐵路設施,以確認其結構安全;機電署亦會完成覆核港鐵提交的路軌監測數據,以確定鐵路保持運作安全。屋宇署及機電署並會隨即發出聯合公佈,向公眾匯報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