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一餐飯價錢 延長一個生命」

2018-08-07

癌症眾籌平台的出現為不少癌症患者帶來希望。62歲的陳伯去年進行身體檢查時,發現肺部有大面積陰影,證實其不幸患上肺癌第四期。其女兒陳小姐表示,由於癌細胞已擴散至胸口淋巴部分,未能使用傳統標靶治療,當時感到十分徬徨及驚慌,幸好經詳細檢查後,醫生認為陳伯的身體狀況適合採用癌症新療法「免疫治療法」,此療法較傳統治療整體存活期延長超過一倍,副作用亦較低,但費用相當高昂。

陳小姐與其妹每月收入總共三萬至四萬元,而陳伯已進行約十個月的療程,至今連同各項醫療雜費約支出70萬元,但整個療程為兩年。龐大的支出令陳小姐承受沉重經濟壓力,四處尋求協助下驚覺政府欠缺對新興醫療藥物的經濟支援,她後來透過癌症資訊網得知眾籌平台計劃,希望能透過眾籌減輕經濟負擔,目標希望籌得60萬港元。

陳小姐形容他們是「被遺忘的一群」,因為他們不是醫管局藥物名冊內安全網的受惠者,只能自力更生,但眾籌平台計劃是一場及時雨,「我希望大眾可以用一餐飯嚙去延長一個生命。」

癌症因細胞基因突變所致,患者除了接受化療及標靶藥治療外,近年亦可選擇免疫治療,即激發免疫系統的細胞對抗癌細胞,但通常在癌症第四期才使用。香港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施永健指,免疫治療已獲衛生署核准治療各種不同的癌症,最為人熟悉是應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令其平均整體存活期延長超過一倍。 ■香港文匯報 實習記者 嚴杏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