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書畫印見證書香傳承 藤花書屋父子聯展溢深情

2018-08-07
■女兒王曉昱和父親王家棟合照。■女兒王曉昱和父親王家棟合照。

「書香的傳承」乃藤花書屋父子王君華、王家棟是次的詩書畫印展主題,展覽由藤花書屋的第三代傳人王曉昱所策劃。當中的展品更是遠由青島的家逐一帶到香港展出,其作品除了表現出父子二人對藝術創作的深厚造詣外,作品背後的意義更滲透出家人之間互相關懷的情感,每件展品對藤花書屋三代人而言均是充滿茼^憶和意義。

策劃人王曉昱表示,是次展覽籌備了一年的時間,而舉辦展覽亦全是她的主意,目的是想讓父親高興。「我爺爺和父親都是個低調的人,生活在藝術世家中卻從沒有稱自己為藝術家,但每一位從事藝術創作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可被人欣賞,所以我就計劃了這次展覽,希望更多人能欣賞他們的作品。」

王家棟特意挑選的父親王君華的作品《高瞻遠矚》是次展覽的重點之作,此水墨畫創作於1987年,為王君華特意繪畫給兒子王家棟的作品,此畫對王家棟而言別具意義,更珍而重之地收藏荂C繪畫此畫之時,王家棟的女兒王曉昱五歲,亦開始上各類型的興趣班,王君華見此,時常提醒兒子要正確引導及教育孩子,並要有茠艭楫熙W劃和嚴格的要求,於是王君華就在畫中畫了一隻鷹在山上俯瞰環境、準備拍翼高飛的動作,寓意登高可望遠,提醒兒子要為下一代打好基礎,翱翔未來。王家棟更笑言父親有時候表達東西不是那麼直白的,「他寫了畫了些東西,是要自己領悟去。」

另一展覽作品名為《福祿壽禧》,為王家棟的篆刻作品,四個大字「福、祿、壽、禧」在展覽廳上顯得相當奪目。此作品是王家棟在父親王君華走近病榻前,一邊照顧父親,一邊創作出來的,寓意父親能「福延子孫、祿通古今、壽同金石、禧在今朝」。作品最特別之處是各幅大字上均印滿了不同的篆刻圖案,當中的篆刻圖案更是王家棟逐一雕刻而成。「福」有99個不同中文字體的福字篆刻、「祿」意指貨幣,所以亦印上不同具代表性的貨幣圖案、「壽」印了120個壽字,而「禧」則是混合了福祿壽作品上的篆刻圖案。

王家棟除精通書法篆刻外,對音樂也有極高的造詣,於是他將音樂與篆刻融合,創作了一幅名為《朱載堉與巴赫的對話》,把中國古代音樂中的十二律,與西方的十二平均律中西合璧,並將中國古代律呂名稱篆刻成印,以五線譜標示其音位,使其相映成趣,也是展覽中的特別之作,相當吸睛。

王家棟篆刻的作品並不限於雕刻圖章,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例如瓶子、梳子,均是王家棟用來雕刻的材料。「這個瓶子我看上面乾乾淨淨的我不太喜歡,於是我就在上面刻上文字了。」一個原本平平無奇的大理石瓶子,只要經王家棟的手「加工」,搖身一變瓶子上就刻滿了紅色的篆刻文字。而在大理石瓶子展品旁邊,更有一把水牛角梳子,梳子上刻了「梳無秩」、「理常明」六字。王家棟表示,這六字是要用來警惕自己的,「梳無秩就是說梳一梳人就有智學了,人生活、工作中有好多東西都需要梳理的。」■文:張美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