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陳百強60歲生忌紀念演唱會

2018-08-07
■9月將舉行《環球高歌陳百強》演唱會,到時一班歌手會唱出他當年的經典金曲作紀念。 網上圖片■9月將舉行《環球高歌陳百強》演唱會,到時一班歌手會唱出他當年的經典金曲作紀念。 網上圖片

查小欣

前兩晚,去紅館欣賞許冠傑和譚詠麟的《阿Sam & 阿Tam演唱會第二部曲》首場,在後台遇唱片公司高層,他問我會不會去看9月9日舉行的紀念陳百強60歲生忌的《環球高歌陳百強》演唱會?這一問,勾起了我對這位故友的懷念。

不經不覺這位摯友離世已四分一世紀,跟他像朋友多於藝人與傳媒的關係,我們會一起去已拆卸的銅鑼灣老正興吃大閘蟹、中環藝穗會食法國餐、蘭桂坊的士高夜蒲,同喜同悲,每個畫面仍歷歷在目。最錐心是在瑪麗醫院跟他話別,見他最後一面,那份悲傷沒因歲月而減退。

還記得那個秋夜,在喧鬧的宴會上,接到陳媽媽電話,要我趕去醫院跟陳百強話別。深夜,醫院範圍黑漆一片,風肆意吹打,心情像氣溫般驟降,抵達他的病房時,他的另外兩位好友周潤發、鍾楚紅已在,我們和他的家人圍茤迷已十七個月的他,病房一片死寂,不知誰說「時間到了」,醫護人員便小心翼翼替他拔掉呼吸器。此時記者已聞風擁至,我混混沌沌地隨茤P潤發、鍾楚紅從秘密通道離去,避開傳媒。

在他昏迷期間,每星期都會長途跋涉去探望他,奢望有奇蹟出現,目睹他逐漸腫脹,心很痛,他那麼愛美,怎忍受得了?他是出名的完美主義者,對一切要求極高,我就故意氣他,在他耳邊說:「還不快快起來做運動修身,今季的新裝你定穿不下。」可惜沒用。

才華橫溢,外貌俊朗,氣質不凡,歌聲優美,他創作的經典金曲《眼淚為你流》、《深愛荍A》、《幾分鐘的約會》、《有了你》、《摘星》、《偏偏喜歡你》、《念親恩》、《漣漪》、《凝望》、我最喜歡的《今宵多珍重》等,至今聽來仍歷久如新,2016年,他的忠粉們成立「為你喝采陳百強歌迷會」,並舉行成立大典,歌迷會邀請了我和幾位他生前的好友,憶述關於他的小故事。

時隔廿多年,提起過往與他的點滴,還是忍不住哽咽。往看紀念演唱會,聽別的歌手演繹他的作品,不知會是什麼心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